> 汤药方剂 > 单味药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滥用人参也可酿成疾病 养生的秘笈离不开萝卜

2012年09月13日05:16
来源:搜狐健康
第6页 :如何正确地选购和服用人参
 

  如何正确地选购和服用人参

  提到进补,人们常想到的是人参。人参是“补药之王”,几乎与补药一词划等号,因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怎样选购不同类别的人参和正确服用呢?这是关系到合理使用和保证其“补力”的关键。

  如何选购、辨别人参

  人参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参的根。有因产地、品种和加工方法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人参。从产地来说,我国东北产的称“吉林参”;朝鲜产的称“高 丽参”,其商品分红参、白参两种;北美洲产的称“西洋参”、“洋参”或“花旗参”;日本产的称“东洋参”,又称日本“园参”。“野山参”是指未经人工栽培 的野生的人参,这种人参生长年限比较长,比较稀少,补益作用较强,因而价格昂贵。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大多是人工栽培的人参,又称“园参”或“移山参”。人参 由于加工炮制的方法不同,使人参的性质也产生了某些差异。鲜参洗净后干燥者称“生晒参”;蒸制后干燥者称“红参”,常由数根人参压制成方柱形;焯烫浸糖后 干燥者称“糖参”或“白参”;加工断下的细根称“参须”。野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生晒参、红参、生晒山参均以条粗、质硬、完整者为佳;白参以条 粗、完整、皮较细、淡黄白色者为佳。人参固有浓厚香气,味微苦、甘。

  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等功效。现代研究证实,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 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均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具有抗休克,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和抗应激能力以及抗衰老的作用。不同的人参在性质和作用方 面也有差异和不同的适应症,应区别使用。野山参阴阳俱补,功效最佳;红参偏温,白参或糖参平和,而西洋参偏凉。一般来说,高丽参、吉林红参与日本红参性偏 温,适用于年高体虚,阳气不足的老年人,症见面色苍白,四肢不温,腰膝酸软,动则喘气等,对术后或妇女崩漏、产后失血过多者也适用。吉林白参、糖参、白参 性质平和,适宜于气虚乏力、声短懒言,动则汗出的病人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差者。西洋参性质偏凉,适应于咽干口燥、热病伤阴、暑热耗伤气阴的人群,多于夏天 服用。各种参须功似同类而力薄。

  服用人参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煎汤饮用:将人参切成药片,洗净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高出参片2公分)浸泡0.5-1小时,加盖用小火煎1-1.5小时,即可取汁饮用。

  2.隔水炖服:将参片5-8片放入小碗,加适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锅中隔水蒸0.5-1小时,可加适量蜂蜜连汤带渣服用。

  3.泡茶饮服:取人参片5-8片,置于杯中,冲入沸水,加盖5-10分钟,即可代茶饮服。可以连泡多次,待汤味变浅,可连汤带渣一同服食。

  4.浸酒饮服:取整枝人参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将容器振摇一次,两周后即可服用。每次10毫升左右。

  5.研末冲服:将人参研成粉末,装入胶囊服用,每次1.5-2克,或用开水送服。

  6.细嚼噙化:每次用人参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烂噙化。

  注意事项:

  1.根据不同的体质和疾病的情况选择不同的人参以及服用的方法。

  2.在服用人参的同时,不吃萝卜、绿豆、或饮茶,以免影响补力。

  3.如发生感冒发热等疾病,或者因服用不当产生腹满食欲不好等副作用时,应暂停服用,也可炖服萝卜、绿豆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