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四时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夏天出汗擦还是不擦要看情况 想出汗少勤洗澡

2014年06月20日05: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汗流浃背时习惯立即擦掉。这种习惯好吗?康复专家建议,要视乎接下的状况——如果要继续出汗的,还是别擦了;如果马上进入室内空调,那要尽快擦干。

  省工伤康复医院中医康复科治疗师周攻谋建议,如果还将继续出汗,即体温不能马上降,所处环境温度变化不大,那不宜擦汗。这么做的原因是要利用体表汗水蒸发散热,帮助皮肤降低体温。

  人体散热主要是通过皮肤表面的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汗液来实现。在高温的条件下人体产热增加时,汗腺就会分泌出大量汗液,这些汗液附着在皮肤表面,当汗液从液态转化为气态时,就会带走大量的热量,可起到散热降温的作用。因此如果出汗后立即擦掉,就不能发挥其蒸发散热的作用;同时由于热量没有散发,汗腺还会继续分泌汗液,体内的盐分、维生素等也会随之消耗掉,对健康不利。

  如果当身体皮肤出汗后,进入空调房,最好是用干毛巾或温热毛巾擦除汗湿,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并避开冷风直吹,以免毛细血管开放时,汗腺被闭塞。

  周攻谋解释,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此时人体会产生闷热的感觉。若用温热水,皮肤表面受到热的刺激,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很快就会感到凉爽舒适。

  想出汗少?勤洗澡!

  夏日适度出汗,是身体平衡机体内外温度及排出毒素必不可少的一种排泄途径,但过度出汗,则不利身体健康。

  周攻谋建议,想减少不必要的多汗,最重要的是讲究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和鞋袜,穿吸汗透气性好的衣物,以便汗液及时蒸发,减少汗液在体表的停留。

  夏天身体出汗后,不可贪一时凉快,不要用湿冷毛巾擦皮肤和冷水淋浴,而需要用干或热毛巾擦去汗湿,休息片刻,让汗孔慢慢收缩后,再进冷气室,或洗热水澡。此外,夏日汗出太多,务必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何雪华
简介:

《广州日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