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妇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坐月子网络传言莫轻信 产后两周勿洗头沐浴?

2014年06月11日05: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篇《坐月子是女性唯一可以改变体质的机会》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烈转发,然而,妇产科专家表示,里面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医学指导/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附属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李志云

  一篇《坐月子是女性唯一可以改变体质的机会》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烈转发,其中“绑腹带”被奉为新妈妈产后的“减肥妙方”,可以防止子宫和其他内脏下垂;而产后两周不下床、不抱孩子,不喝水、汤、奶要喝米酒水也被认为是“保持产后身材避免发胖、把怀孕时积累的多余积水和毒素排出体外”的重要手段。

  然而,妇产科专家表示,上述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产后“绑腹带”不但不能防止子宫下垂,而且祸害极大,可使腹压增高,有可能诱发子宫脱垂、阴道膨出、尿失禁便秘等症状。产后调整体型,应通过盆底肌训练和运动而非绑腹带。此外,产后42天产褥期是重要时期,但并非不能活动。在适当增加休息的基础上,应到户外活动、晒太阳,以减少下肢静脉栓塞、血栓和骨量丢失的发生。

  传言:

  绑腹带能防止器官下垂?

  勘误:

  绑腹带可诱发子宫脱垂

  《坐月子是女性唯一可以改变体质的机会》一文重点提到,生产后用纱布条绑腹,是调整体型的好机会:“坐月子期间,须勤绑腹带以收缩腹部并防止内脏下垂,内脏下垂将导致妇女病,以及小腹突出、体形难看。”

  对此,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附属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主任医师表示,年轻人在没有怀孕的情况下绑腹带,能起到收腹和调节脂肪的作用。但产后“绑腹带”不但不能防止子宫下垂,而且祸害极大,它能增加腹压,加重内脏负担,导致盆底支持组织和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诱发子宫脱垂、阴道膨出、尿失禁、便秘等症状。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李志云也提到,子宫在产后10天会缩回到盆腔内,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产后绑腹带反而不利于子宫恢复到原来的位置。此外,产后绑腹带还会影响食欲,造成营养不均衡。

  “产后调整体型,应进行盆底肌肉修复训练和慢慢进行游泳、做操等健身运动。”郭会平提醒,除了绑腹带可增加腹压外,提重物、过多爬楼梯、久蹲、用力排便、憋尿都会增加腹压,应该避免。

  传言:卧床两周不要动?

  勘误:卧床久了可致腰痛

  该文提到:“产后要休养30~40天,产妇不要离开房间,不起身做任何劳动;产后两周,除了吃饭和上洗手间外,其他时间一定要卧床,若常坐或起身走动,抱小孩、替小孩洗澡,可引起内脏下垂、腰酸背痛及手脚酸麻。”

  “以上做法不正确。产后需要注意多休息,但并非绝对卧床。”郭会平介绍道,产后42~56天是产褥期,女性体内的水分增加,产后出汗特别多。这时如果整天待在室内不活动,容易热中暑。另外,虽然产后女性体内的水分增加,但血管内的水分却减少、血液黏稠度高,容易导致血栓和发生下肢静脉栓塞。因此,产后应多喝水、多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有助体内“制造”出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预防骨量丢失。如果产妇因身体条件不允许下床,也建议在床上进行足背屈伸运动,建议每天做200下,可分次做,加强下肢静脉循环。此外,郭会平提醒:“不能老躺在床上,这样可加重腰痛、腰肌劳损。”

  此外,“产后抱小孩、替小孩洗澡可引起内脏下垂、腰酸背痛及手脚酸麻”的说法是不正确的,郭会平和李志云都表示,两者没有因果关系。刚出生的宝宝只有6~10斤,体力恢复好的产妇,抱小孩不会导致上述疾病,而且能增进母婴感情。

  传言:产后两周不能洗头沐浴?

  勘误:洗浴促进血液循环、头发生长

  该文还提到,产后两周内不可洗澡,只能用烧开的水和米酒各一半制成温酒水擦澡。产后两周严禁洗头,因为“洗头会严重影响恶露排出。”

  “以上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郭会平表示:“顺产者在产后2~3天、剖腹产者在产后10天就可以洗头、洗澡。但要注意洗澡时应避免着凉,沐浴后及时擦干身子穿衣。”此外,由于酒精具有降温作用,用酒精擦浴会让机体受到冷刺激,更容易受凉。因此建议用温水洗澡,以促进血液循环。

  李志云说道,两周内不洗头也不对,由于产后妇女汗多,头皮不清洁,不利于头部血液循环和头发再生长。她解释道,由于怀孕期间雌激素水平增高,但生产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因此,产后的头发其实是“过期服役”,大量脱发难以避免。但这种脱发是一过性的。在产后随着新陈代谢的改变头发也会恢复生长。她提醒,洗头后用干毛巾擦干再用热风吹干,不要用冷风吹头,以免头部毛细血管受到冷刺激。

  传言:产后半月禁水、汤、奶,喝米酒水?

  勘误:会影响新陈代谢、抑制子宫收缩

  饮食方面,该文还指出,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因为会变胖,将来容易得风湿病或神经痛。应用米酒代替水分;半个月内避免吃青菜、水果,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多吃肝脏等。

  “以上说法都不正确。产后不是不喝水,而是更要多补水。”李志云表示,如果产后不喝水,不但影响新陈代谢,还影响乳汁分泌。此外,不能以米酒代水,不建议产后7~10天使用酒类产品,因为会抑制子宫收缩。而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女性更要注意避免接触酒类。

  另外,不吃青菜、水果容易便秘。常温下的水果一般可以吃没有太多禁忌;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而鱼、肉富含蛋白质,有利于伤口愈合;动物肝脏虽然富含铁,但胆固醇高,因此可适当进食但不能当主食。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莫冠婷
简介:

《广州日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