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特殊剂型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盘点常见“含毒”中成药 毒物入药是否安全?

2014年04月04日07:23
来源:搜狐健康
第1页 :云南白药含草乌
  导读:近期,云南白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分,让中成药再次陷入了“有毒”的舆论漩涡。我们常服用的中成药中还有哪些是含“毒”的?这类中成药到底安不安全?

  云南白药含草乌

  功能主治: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吐血、咳血、便血、痔血、崩漏下血,支气管及肺结核咳血,溃疡病出血,疮疡肿毒及软组织挫伤,闭合性骨折,以及皮肤感染性疾病。

  有毒成分:“本品含草乌(制)。”

  医生解读

  草乌头是一味很普通的中药,之所以有乌头之名,是因为其外形与乌鸦头相似,人工种植的品种叫川乌头,野生品种叫草乌头。

  乌头类药物都含有乌头碱,乌头碱对人的毒性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到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

  草乌头虽含毒仍是良药

  “草乌头是一味很普通的中药,之所以有乌头之名,是因为其外形与乌鸦头相似,人工种植的品种叫川乌头,野生品种叫草乌头,而川乌的侧根又名附子。”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赵旭说,这些乌头类药物都含有乌头碱,而乌头碱对人的毒性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到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

  “草乌头生用毒性极大,多为外用,比如敷、洗、泡等,而炮制后乌头碱会被水解,毒性会降低。”赵旭说,草乌头一般是用炮制品,并要先煎,用量也不宜过多,现行中国药典法定用量为3~6克,“草乌头煎煮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若煮至舌头不感觉麻时,则近乎于无毒。”

  “中医认为,草乌头其味大辛、大苦、性大热,有很强的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功效,治疗风寒湿热引起的风湿病单用即可见效,民间就有炖草乌头治风湿的用法,与其他中药配用疗效更佳。”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雪梅说,如果服用过量,患者会产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心律紊乱等症状,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相对于口服,草乌头的外用还是比较安全的,皮肤无破口时直接捣碎调敷,制成膏药或药酒饮用及外用,可治疗腰膝冷痛、肩周炎骨质增生、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及瘀血肿痛。”王雪梅介绍说,草乌头以酒磨汁外搽,还可治疗淋巴结炎、淋巴结核,但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喝甘草水或绿豆汤可解毒

  “草乌头虽有药用价值,但咨询使用时由于中毒剂量和治疗剂量难把握,很容易发生乌头碱中毒,因此,最好不要听信偏方内服,千万别拿性命开玩笑。”王雪梅说,人们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吃草乌头,无非是受传统习惯或民间偏方的影响,如果草乌头没有其他中草药的搭配,并适时控制服用剂量,否则,食用草乌头不仅起不到治病的作用,反而会对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在家中自行煎煮中药时,一旦发生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草乌头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赵旭说,在前往医院救治的同时,可大量服用甘草水或者绿豆汤来解毒,“到医院后需要进行催吐、洗胃,严重的还要用一些强心药物。”

  “自行煎煮中药很容易因忽略一些细节而中毒。如附子要长时间地煮,时间不够可能会中毒。”赵旭提醒说,如果要自己煎煮中药,最好详细问清各个环节,一旦服药后觉得不适,不能硬撑着服药,最好停药就诊。

下一页:金匮肾气丸含附子

   金匮肾气丸含附子

   藿香正气水含半夏

   安宫牛黄丸含雄黄朱砂

   有毒物质为何入药?

   入药后毒性是否犹存?

   人吃了会慢性中毒?

   规避不良反应的关键是要严格掌握适应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