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望闻问切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冬季养生进补先察言观色 眉毛淡则说明肾气虚

2014年01月27日05:11
来源:搜狐健康
第1页 :黑眼圈:肾虚痰湿
  导读: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新陈代谢减慢,这段时间是中国传统的进补养生最佳时间。然而现在科技的进步人们用上了暖气、空调身体御寒进补已经不是“刚需”,人们进补更重要的目的是“健康、美丽、长寿”,那么该如何进补呢?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体制不能乱进补,要因人而异,那该如何因人而异呢?进补前先察言观色来了解身体状况,再进补效果会更准确更有效。
 

  看眼睛

  中医认为,眼睛是肝开窍的地方,但俗话又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之说,所以眼睛不仅和肝相关,而且和心、肾、脾、肺等五脏都有密切的关系。

  正常人,眼睑内及两眼角红润,白睛色白,黑睛褐色或棕色,角膜无色透明,而且眼睛炯炯有神,好像会说话一样。

  眼白泛黄:肝胆异常

  巩膜黄染,也就是眼睛的白眼球出现均匀的黄色的时候,是医生判断一个人出现黄疸的最典型标志。这是因为胆汁没有正常排泄,而是进入了血液中,导致血液中的胆色素升高,而导致眼睛的巩膜出现黄染,这是有肝病的表现。中医认为是中焦有湿热所致,冬季进补要以清利湿热为主。

  推荐进补食疗方

  赤小豆薏米粥

  取赤小豆、薏米各50克,一同煮粥食用。

  薏米健脾利湿渗水,赤小豆具有清利湿热的作用,二者配合使用,能够清利湿热而有助于养肝护肝。

  茵陈煮鸡蛋

  取茵陈60克,鸡蛋6枚,洗净后一同熬煮,10分钟后将鸡蛋壳打破,再煎煮至鸡蛋壳变黑为止,放凉后,每天食用3枚鸡蛋。研究证实茵陈蒿对于黄疸型肝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眼睑泛白:小心贫血

  若眼睛的内外眼角颜色变淡,而且上下眼睑翻开的时候,几乎看不到血丝的话,就要小心了,这是贫血,也就是血虚的表现。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期,更容易发生贫血的症状。所以,最好经常对着镜子翻开自己的眼睑好好检查一番。

  对于眼睑泛白的贫血者而言,冬季进补主要以养血为主。

  推荐进补食疗方

  阿胶补血汤

  取党参10克、山楂6克、熟地10克一同煎煮30分钟后,过滤取汁,趁热冲服阿胶10克。

  党参能够补肺健脾益气,从而促进气血的化生;熟地与阿胶配合使用,能够滋阴补血;加入山楂,能够防止出现气滞、上火;补气与补血同时进行,能够更快地补血,中医称之为“气血双补”。

  眼睑浮肿:水湿内停

  如果你经常发现自己一觉醒来出现了一对肿眼泡,而且伴有疲劳乏力、食欲不振等现象的话,那就代表你体内的水分代谢出现了异常,导致体内有异常的水湿停留。

  对于这种情况的人而言,冬季进补,就要健脾利湿为主,以驱除体内的水湿。

  推荐进补食疗方

  茯苓饼

  取茯苓粉30克、米粉50克,油盐适量。

  将面粉200克与茯苓粉、米粉、盐等混合后,加入油和水和成面团,然后揉成剂子,做成饼,每天午餐适用。

  茯苓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米粉具有健脾开胃、促进消化的作用。茯苓饼有很好的健脾去湿,而防治肿眼泡、食欲不振、肥胖等的作用。

  黑眼圈:肾虚痰湿

  如果经常出现黑眼圈,而且眼睛黯淡无神,则主要是肾虚而且伴有痰湿停聚。冬季进补时,就要补肾而利水渗湿。

  推荐进补食疗方

  桂圆莲子粥

  取龙眼肉30克,莲子肉60克,糯米适量.陈皮30克,盐少许。将龙眼肉、莲子肉、糯米、陈皮分别用清水淘洗干净,莲子肉去心,保留红棕色表皮;全部材料一齐放入锅内,煮成稀粥食用。

  桂圆莲子,具有健脾益肾养心的作用,而且具有利湿的作用,能够健脾益肾利湿而防治黑眼圈。

下一页:眉毛稀淡:肾气虚损

   眉毛稀淡:肾气虚损

   耳朵发凉:气血亏虚

   鼻头粉刺:肺胃热盛

   嘴唇干裂:津液不足

   脸色涨红:内有郁热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