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膏方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膏方防病宜在医生指导下

2012年12月07日05:22
来源:搜狐健康

  近两天,本报报道冬季如何进补,有专家提出可以食用膏方,不少读者来电表示想进一步了解。俗话说“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冬季吃膏方养生也成了一种时尚。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超市和药店发现,市面上销售的膏方随着入冬开始走俏。不过,不少人在购买和服用膏方时存在误区。

  超市、网络上的成品膏方走俏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鼓楼东大路和六一路等路段的超市和药店。在多家大卖场,记者发现了固元膏、阿胶膏、十全大补膏等成品膏的身影。

  在东大路一大型超市专柜,营业员热情地推销起固元膏。对方说,这种膏方是传统膏方,配方包括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黄酒、冰糖等,早晚各吃一勺,也可以用开水冲调。吃起来很方便,关键是口感也很好,买的人还挺多的。

  对于多久可见效,小孩能不能吃,有何禁忌等问题,该营业员则称,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有的人吃了一个多星期就有明显感觉,但也有人吃了一个月也没什么效果。三岁以上的小孩都可以吃。孕妇在怀孕4、5、6个月食用最佳,其他时间不宜食用,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禁忌。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用“固元膏”做关键字搜索了一下,共出现了12490多个结果,一家打着“已销10万斤”的商铺,最

  近成交的笔数为7680笔,30天售出24667件。多数网店卖家在这些膏方的文字说明中都宣称,熬制膏方时用材优质,要食用数月才能见效,但对于适用人群、禁忌等方面没有涉及或者提到的较少。

  同一膏方不同的人吃效果有异

  福州的周女士今年32岁,前阵子听杭州的朋友说,杭州很流行吃膏方养生,效果很不错。女人吃了美容养颜,男人吃了可以减压,老人小孩吃了可以增强体质少生病。

  周女士听完很心动,一问身边有好几个同事也都在吃膏方,于是也想试试。她看了下朋友推荐的某品牌固元膏,适用人群很广,男女老少以及产妇和准妈妈都能吃,具有乌发、补气血、宁心安神、增强免疫力等各种特色。

  于是,周女士也网购了两罐,打算全家老老少少一起补补身。吃了两个多星期,周女士觉得这款膏口味不错,不少同事都说她气色变好了。她上小学的女儿吃完则没什么明显感觉。

  不过,家里的4个老人都反映说,近期有点嘴巴干、口苦,甚至还会心烦睡不着觉,有一点便秘,不知道是不是吃固元膏上火了。最惨的当数周女士的爱人,吃了固元膏后,一直觉得胃胀,食欲也变差了,脸上还冒痘痘。随后,他去找医生咨询,才发现这款固元膏完全不适合他吃。

  专家提醒>>

  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膏方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会长周端教授,受邀来闽参加省人民医院“吉祥山”秋冬令膏方养生节时,在会上曾介绍,膏方主要是用于“治未病”以及养身保健,做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病后防复。膏方在江浙沪一带非常流行,近年来随着个性化养生热潮兴起,膏方发展的速度非常惊人,开始在福建等全国各地走俏。但目前,由于缺乏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市面上的膏方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消费者购买膏方时别盲目,要注意鉴别。

  对此,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赖长沙也提醒,膏方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基础,根据病人的体质和病情等综合情况进行组方。对症吃膏才能达到治病补虚的目的,不能简单地认为市面上销售的膏方“吃了就补”。对于市面上销售的“千人一方”的成方膏方,主要是针对养生而非治病,大家购买时要注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来源《东南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