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冬季养生以养肾为先

2012年11月07日05:5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费阳

  我国农历10、11、12 月为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冬季天寒地冷,万物凋零,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旧病复发或加重;又因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少部分变为津液散布周身,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肾炎、遗尿、尿失禁、水肿等疾病。所以这个季节养生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无扰乎阳”的原则,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

  养肾为先 增苦少咸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这个季节肾既要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又要为来年贮存能量,所以要多吃些有热量的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因此冬天要少食咸的,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像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早睡晚起 三暖为要

  古人主张“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所以冬季作息时间应“早睡晚起”,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因为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而迟起可养人体阴气,日出后起床能躲避严寒。睡觉时不要贪暖蒙头。因为被窝里的空气少氧混浊,人在缺氧的环境中睡觉易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会感到疲劳。

  根据五行学说冬季属水,为一年中气候最为寒冷的季节,在滴水成冰、严寒彻骨的气候环境下,机体的御寒能力下降。此时人体的头、背、腰腹、足等部位,作为人体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主要通道,对气温的变化尤为敏感,若防护不当,很容易遭受风寒的侵袭。而且头、腰腹、背部、足部皮下储存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寒冷刺激由此入内,将会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致病。因此冬季养生保健必须避寒就温,敛阳护阴,做到头暖、背暖、腰腹暖和足暖。俗话说“天天戴棉帽,胜过穿棉袄。”所谓“虚人最怕脑后风”。冬日要“三暖”。一谓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肠胃不适等。二谓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三谓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病毒、细菌乘虚而入,使人感冒。

  老幼咸宜 辨证进补

  俗话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冬季,人体阳气内藏、阴精固守,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是进补的好季节。但“虚”的原因各不相同,因此进补时要因人而异,因体质而异,进补需分男女老少,辨证而为。小儿内脏娇嫩、易虚易实,饮食又往往不知节制,以致损伤脾胃,其冬令补益当以健脾胃为主,可食茯苓、山楂、大枣、薏米等。不少学生喜欢挑灯夜读,以致休息睡眠不足,心脾或心肾虚,其冬令补益可选莲子、首乌等。不少中年人不注意休息,致气血耗伤,故冬令补益以养气血为主,可食龙眼肉、黄芪、当归等。老年人身体虚弱,无病可选用杜仲、首乌等,有病则须辨证进补。

  因黏硬、生冷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一旦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增强疗效。冬日炖补时宜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羊肉性温,中医说它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常食鹅汤、鹅肉,可以防治咳嗽,补益五脏。冬天还要注意养阴,鸭肉营养丰富,尤适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特别是低烧、虚弱、食少、便秘和水肿的人,食鸭肉最有益。

  中医认为,有些人脾胃虚弱。胃的消化与脾的运化功能差,而补品又多为滋腻之品,服用后不能被很好地消化吸收,反而出现消化不良等“虚不受补”症状。而体虚又分为很多种类,包括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气虚表现为动则气短、气急无力。血虚表现在心肝二脏。心血不足表现为心悸、失眠多梦、神志不安等。肝血不足则表现为面色无华,眩晕耳鸣,两目干涩,视物不清等。阳虚表现为身寒、肢冷、小便清长、消化不良、便稀。阴虚表现为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在众多的补益药中,应辨证选择。针对气虚、血虚、阳虚、阴虚等四种体虚,选用补益药中的“四大名补”——人参、阿胶、鹿茸、冬虫夏草会大有裨益。补气虚为主——人参(灵芝人参汤)。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肺二经,大补元气。补阳虚为主——鹿茸(鹿茸元蹄汤)。鹿茸性温,味甘咸,入肝、肾二经,有补肾壮阳之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鹿茸能“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治一切虚损……”补血虚为主——阿胶。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诸经,以滋阴养血著称。历代医家视阿胶为妇科良药。补阴虚为主——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入肺、肾二经,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之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