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单味药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西洋参是夏季养生佳品 与莲子煮粥可补气养阴

2014年06月10日05:04
来源:搜狐健康

夏天暑热盛,汗多,人们容易出现乏力、烦躁、气短、口渴等不适,此时,西洋参是不错的养生保健佳品。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池晓玲

  西洋参因主产于美国、加拿大和法国而得名。中医认为,西洋参具有补气生津、清火除烦的功效。清代《本草从新》一书中说:“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认为,西洋参微苦,性寒,擅长养阴、生津、清肺火,在临床上常常用于治疗阴虚火旺的喘咳、咳血等呼吸道疾病,也常常用于治疗热病引起的烦躁、疲乏、口渴、五心烦热等气阴两虚的病症。可单用西洋参泡水喝,也可与麦冬、五味子等组成“生脉饮”,或是与百合、淮山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对于喘咳、咳血伴有五心烦热、失眠、烦躁、口渴、自汗或盗汗、干咳无痰或痰少者,可以取西洋参与川贝母、百合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若是热病后出现乏力、心烦、口渴、小便黄短甚至失眠等症状的人群,则可以取西洋参与生地、石斛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参斛乌鸡汤等。若出现心悸伴失眠、口渴等症状,也可以将西洋参与酸枣仁、三七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西洋参三七饮等。

  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补者,皆可以此代之。”因此,平素属于阴虚体质、气虚体质的人群,出现乏力、气短等不适,但食用人参又容易“上火”,此时,食用西洋参也是好的选择,可以将西洋参与白术、枸杞、玉竹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西洋参淮杞炖瘦肉。

  西洋参属于人参的一种,在使用时最好去芦头。同时,在服用西洋参时少饮或不饮浓茶。由于西洋参性寒,因此,平素脾胃虚寒、有慢性腹泻的人群少用西洋参。

  食疗方

  (1)参莲大枣粥

  西洋参3克,莲子肉15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

  西洋参切片洗净,莲子肉、红枣、粳米分别洗净,所有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益气养阴、安神除烦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具有乏力、失眠、心悸等不适的人群服用,或是夏天保健食用。

  (2)生脉饮

  西洋参3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

  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养阴、养气生津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夏季保健饮用。

  (3)洋参杏仁川母炖瘦肉

  西洋参3克,杏仁10克,川贝3克(打碎),猪瘦肉150克,生姜2片。

  猪瘦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与洗净的西洋参、杏仁、川贝、生姜一同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煮2小时,加入精盐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阴、止咳化痰,尤其适用于气阴两虚的咳喘患者或是咳嗽日久,伴有乏力、气短、干咳少痰等不适的人群食用。

  (4)西洋参三七山楂茶

  西洋参1克,三七2克,山楂5克。

  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即成。

  【功效】益气生津、活血降脂,适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5)洋参淮杞鸡肉汤

  西洋参3克,淮山20克,枸杞10克,鸡肉400克,生姜3片。

  鸡肉洗净切块,与淮山、枸杞、生姜等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小火熬煮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阴、生津,适用于夏季保健食用,或是气血不足见有乏力、咽干、失眠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张华
简介:

羊城晚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