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四时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夏养生重养心:少汗养心 药茶宁心 养阳清心

2014年05月28日05:04
来源:搜狐健康

  中医认为心与夏季相应,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怡神养心

  人们要借助夏天这个散发的季节,把春季的淤滞的恼怒情绪宣泄出去,保持情志舒畅,心神和缓。如果违背了夏天的自然之道,“逆之则伤心”,就会损失心气,到了秋冬季节容易患病。夏季养神,一忌肝火,尽量避免生气、焦虑、抑郁;二忌心火,减少心烦、懊恼、躁动不安等情绪,宜清静养神,摒除杂念,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态。当然,夏天气温高,可以选择早上和晚上到户外散步等方式进行锻炼。

  少汗养心

  夏天微微出汗能够调节体温,利于气血通畅。但若是经常大汗淋漓,则不利于健康。中医有“汗血同源”之说。汗由津液化生,津液与血均为水谷精微,汗为血之源,出汗过多,容易耗伤津血及阳气,可致气血两伤,心失所养,出现心慌、气短、失眠、神疲乏力、烦渴、尿少等症状。

  养阳清心

  夏季昼长夜短,顺应自然,应晚睡早起,同时配合午睡,时间以30分钟为宜。饮食应温和,苦而清淡,饮食有节,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夏季饮食应温。过于辛热,助阳生火;过于寒凉,助湿生痰。苦味入心,清解暑热降心火,清淡饮食可促进食欲,利于消化。

  药茶宁心

  结合个人体质,可适当选用中药泡服,调整阴阳平衡。对于体质虚弱,热伤气津而神疲乏力、头晕、口渴、汗多者,可选用西洋参6片、麦冬10粒,开水浸泡代茶饮,有益气养阴、生津之功效。对于肝火偏盛而烦躁、眼花、目红、头痛、头昏、口苦口干者,可用菊花10朵、决明子6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有清肝明目之功效。对于心火上炎而出现心烦、口渴、睡眠不实、口腔溃疡的人,可用莲子6克、栀子6克、酸枣仁6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有清心除烦安神的功效。

  在夏季注重养心的同时,还应注意合理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在5℃以内,否则容易感冒。使用空调时间过长,会导致腠理闭合,汗液排出不畅,影响正常代谢。出汗后不宜马上吹空调,避免当风受凉。睡眠时,尽量不开空调,因为受凉后,易感冒或腹泻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