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心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夏季火旺尤需养心 立夏后短暂午睡可以养阳气

2014年05月08日05:55
来源:搜狐健康

  “立夏”标志着漫长的夏天就要开始了。“立夏”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温度将会明显升高,一般雨水会更多。立夏过后,我们该如何调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教授陈瑞芳提醒,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故立夏养生要注意“养心”。

  ●中医此“心”非彼“心”

  陈瑞芳介绍说,“心为火脏,烛照万物”。入夏后,天气逐渐炎热,人容易心气浮动,睡不安,吃不好,加上全身的水液代谢、汗液的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此外,心与夏气相通应,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

  西医认为,人的心脏是循环系统的重要脏器,推动血液流动,将氧和营养物质送到全身以供生理所用。而中医所说的“心”不是心脏这么简单。中医认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也就是说,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而且人的精神思维活动与心有关。中医所说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心理因素。因此,夏季养生莫若养性,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避免心火内生,这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所谓“心静自然凉”。

  ●老年人仍要预防心脏病

  陈瑞芳提醒说,虽然冠心病多是冬春发病,但夏天的保养很重要。尤其是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更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切忌狂喜大怒伤心。还需慎防外感,一旦感冒不可轻易使用发汗之剂,以免出汗过多而伤心液。

  ●立夏后短暂午睡可养阳气

  立夏已至,白天渐长,夜渐短,人们的起居应顺应自然,做到晚卧早起,清晨早起,洗漱后在室外清静处散步慢跑,呼吸新鲜空气,可以舒展人体阳气。

  陈瑞芳教授同时建议,立夏后应养成短暂午睡小歇的习惯。一般来说,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以补充夜间睡眠不足。虽然天气开始炎热,要注意别长时间停留在空调房里,温度也不宜太低,否则容易受非时之寒气侵袭,损伤人体阳气;此外不要贪凉饮冷太过,以免损伤脾阳而出现腹胀、纳呆、泄泻等症。

  汤水调理:清补、健脾、祛暑

  广东人有煲汤的习惯,那么立夏过后煲什么样的汤水合适?陈瑞芳教授说,每到这个季节,由于天气持续炎热,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状,因此,这个季节的饮食应清淡而富有营养,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冬瓜薏米煲水鸭

  材料:冬瓜500克,薏米30克,水鸭250克,生姜2片。

  做法:水鸭洗净斩块,氽烫后用清水冲干净,与薏米、生姜一起放入砂锅,加水5000ml。先用武火煮15分钟后改为文火,再煮1~1.5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这款汤清热利尿解暑。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可以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薏米即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健脾渗湿、清热利水。水鸭性平凉而味甘,补中益气、养阴利水。

  注意:薏米洗净后在冷水时入煲,这样煮出来的薏米就易软入味;冬瓜必须连皮煮,因为冬瓜清热祛暑的功效主要集中在瓜皮而并非瓜肉。

  ★番茄土豆排骨汤

  材料:番茄150克,土豆250克,排骨300克。

  做法:先将排骨洗净氽烫后用清水冲干净,与切块的土豆一起放入砂锅,加水5000ml,先用武火煮15分钟后改为文火,煮40分钟后,加入番茄,再煮20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番茄味甘、酸,性凉,微寒,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土豆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通利大便。此汤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尤其适宜天气炎热胃纳不佳者食用。

  ★苦瓜黄豆排骨煲

  材料:苦瓜300克,黄豆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先将排骨洗净氽烫后用清水冲干净,与切块的苦瓜和浸泡好的黄豆一起放入砂锅,加水1000ml,先用武火煮15分钟后改为文火,再焖煮60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苦瓜味苦,性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黄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最宜口干口苦、尿黄、烦热等热症明显者饮用。

  注意: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太多。

  ★节瓜蚝豉煲猪 肉

  材料:节瓜500克,蚝豉50克,猪 400克。

  做法:先将猪 洗净氽烫后用清水冲干净,与切块的节瓜及蚝豉一起放入砂锅,加水5000ml。先用武火煮15~20分钟后改用文火煲1~1.5小时。

  功效:滋阴清热、消暑渗湿。节瓜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清热消暑、利尿消肿。节瓜不寒不热,相较于冬瓜的寒凉,很具“正气”,是炎热夏季的理想蔬菜。蚝豉味咸、涩,性微寒,具有滋阴,养血,补五脏,活血,充肌之功效。此汤滋阴清热、消暑渗湿,老少皆宜。

  ★太子参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15克,瘦肉150克。

  做法:先将洗干净后的太子参放入煲里,加水500ml,煮开后调成小火,大约煮30分钟后,下瘦肉,再用小火煮15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生津。太子参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补益脾肺,益气生津之效。此汤老少皆宜,尤适用于虚不受补者。

  ★冰糖炖木瓜

  材料:木瓜(小者一个,大者半个)。

  做法:将木瓜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炖盅内,加进适量冰糖,隔水炖1小时。

  功效:本品有润肺、止咳、解渴之功效。木瓜性平、微寒,味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冰糖味甘、性平,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此汤老少咸宜,尤适宜烟酒过多、熬夜、久咳者食用。

  ★番薯红糖水

  材料:番薯250克,红糖50克。

  做法:将番薯切小块,加水煮20分钟,加红糖,放凉后吃薯喝糖水。

  功效:健脾胃、和血通便,适宜夏季炎热时胃纳欠佳者食用。番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及润肠通便等功效;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等作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