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四时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湿热天提防暑湿侵袭 夏季养生须注意清热健脾

2014年06月10日05:56
来源:搜狐健康

六月开始,暑湿已然来临,之后的七八九月,火热之气只会越来越旺,湿气也会越来越重。像中暑、肠胃病、皮肤病也高发。所以,从现在开始, 需要在饮食住行上注意避免暑、湿之气伤身。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林嬿钊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疼痛理疗科主任 张绍杰

  进入六月之后,广州高温多雨,暑气渐盛,湿气又重。专家指出,潮湿闷热的天气,本来就容易使人感受湿邪,使人伤津耗气,加之今年年运土湿太过,湿气浸淫尤甚。

  “暑”和“湿”属于中医的“六邪”之列(风、寒、暑、湿、燥、火),是夏季最常引起疾病的两种因素。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说,在潮湿闷热的天气,最容易使人感受湿邪,出现身体发热、多汗、头晕、精神疲倦、心烦口渴等症状。

  “湿”,实际上就是水分不能畅通而停留在体内引起的病症,感受“湿邪”时,会全身困重、四肢酸沉、胃口差、大便溏稀等。“湿”有内外之分,外湿自然指的是周围环境的水分多、湿气大;而内湿则是指由于人体的运化、输布功能失常,身体里的水分不能正常排泄,过多地停留在体内,所以,内湿的人可有水肿的迹象。因此,在炎热夏季,岭南人养生最需要清暑利湿,以防暑湿缠身。

  抵挡暑湿,饮食起居一起来

  六月开始,暑湿已然来临,之后的七八九月,火热之气只会越来越旺,湿气也会越来越重。像中暑、肠胃病、皮肤病也高发。所以,从现在开始, 需要在饮食住行上注意避免暑、湿之气伤身。

  ●慎起居以防湿邪

  又是高温,又是阵雨,35℃地面的蒸腾之气,令人好似置身于蒸笼之中,头晕、烦热、困重。林嬿钊说,在这种天气下,最好少出门,尽量避免淋雨和趟水。此外,不要在潮湿之地久留或长时间坐卧,也不可睡卧于地上,以免外感湿邪。在家里也要做些除湿措施,比如摆放除湿干燥剂,燃点檀香或藏香等。

  一旦受风着凉可喝生姜葱白红糖水以防感冒。在天气炎热时,人体出汗多,在大汗、雨淋或游泳之后,不宜对着风扇或空调吹,要及时擦干身体,并换上干燥的衣服。天气再热,汗出时也不要用冷水冲凉,以防湿邪侵袭肌肉、关节。在饮水足够的前提下,可适当运动,让体内的水分正常排泄,这样也可以除湿邪。

  ●调饮食以祛暑湿

  南方人本身内湿较重,在内湿、外湿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因湿郁肌肤、肠胃积热等原因诱发各种皮肤病,如湿疹脚气等。所以,在此季可以多吃清热祛湿的食物,比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黑木耳、西红柿等。

  另外,暑热易伤耗津气,可适当食用解暑的食材,如用荷叶、金银花、竹叶、鸡蛋花、扁豆花、冬瓜、绿豆等煲水饮用,也可适当吃西瓜,或选用西洋参、麦冬、白扁豆等煲汤以益气生津。

  在夏季,冬瓜是一味既便宜又清热解暑的食材。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陈延说,出现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可以用冬瓜皮、西瓜皮各15-30克煎水代茶饮,如果有暑湿的症状,比如头晕、胸闷、大便溏,还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陈延强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等“虚”的表现,这时如果一味食用寒凉之物,反而使胃口更差,营养吸收不良,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消瘦的情况。所以,在暑天,不是一味清凉,贪食生冷瓜果、冷饮、凉茶等,过于寒凉可损伤脾胃之阳。可适当用茯苓、薏米、赤小豆、白扁豆、芡实等煲汤饮用,达到健脾祛湿的作用。同时,也可以选用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夏日的清补佳品。

  夏季的饮食原则宜减苦而增辛,意即勿过食苦味清火食物,可适当进食姜葱等辛温之物,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也可增强肺气的抗御能力。

  ●天热拔火罐祛湿

  由于湿气重,很多人周身困顿,所以选择拔火罐祛湿。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疼痛理疗科主任张绍杰说,中医祛湿有很多方法,如中药祛湿、穴位祛湿等,其中拔火罐是一个立竿见影的祛湿方法,但夏天拔火罐最好别超过10分钟,否则不但伤害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同一个部位不要反复拔,一般要间隔7-10天再拔,一个月拔两三次就可以了。

  以下人群不宜拔火罐:

  1、皮肤过敏、皮肤损伤者。拔火罐有可能加重过敏症状。皮肤溃疡的地方也不能拔,以免引发感染、水泡,加重溃疡。

  2、孕妇、女性月经期。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如果经期在腹部或腰骶部拔火罐,会引起月经过多。

  3、酒足饭饱后。血液流向肝脏进行代谢工作,此时拔火罐,气血又被强行引导到拔罐部位,导致心脏加速供血,容易出现眩晕、恶心等不适。

  Tips

  清热祛湿汤水

  ●二皮消暑饮

  冬瓜皮10克(鲜品30-50克),西瓜皮10克(鲜品30-50克),二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分钟即成,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夏天保健食用。

  ●冬瓜薏仁红枣汤

  连皮冬瓜400克,薏苡仁15克,红枣5枚。上述用料洗净,冬瓜切块后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30分钟即成。

  【功效】清热利湿。适合皮肤湿疹、口疮等人群食用,也适用于预防暑湿食用。

  ●老鸭冬瓜汤

  老鸭一只,冬瓜2000克(连皮),瘦猪肉100克,芡实、薏米各50克,北沙参30克,一同煮汤,调味食用。

  【功效】具有补虚损、消暑滋阳、健脾去湿的作用,是夏季上等的清补食品。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张华
简介:

羊城晚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