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肾填精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医养生:人要长寿先养骨骼 中医妙方来养护

2014年05月15日05:35
来源:搜狐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尤其是上了年纪骨密度会逐年下降,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加快骨骼中钙的流失,从而导致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这是老年人常出现的一种疾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这种情况呢,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养护骨骼让你更长寿。

  骨密度下降的信号

  骨密度下降有8个方面的信号:1.腰酸背痛;2.足跟痛;3.睡醒时,周身不舒感;4.手足抽筋;5.身高下降;6.单足站立不稳;7.走路迈不开步子;8.经常有牙浮感等。

  骨质疏松的原因

  以下人群有引发骨密度下降的可能:1.性激素提前下降;2.晒太阳少;3.每天运动不到半小时;4.睡眠不足4小时(特别是子午时间睡不好的人);5.爱喝碳酸饮料;6.多吃油脂和肥肉;7.糖尿病患者;8.吃激素药物过久;9.爱吃甜食;10.多喝浓茶;11.吸烟每日超过20支以上;12.长期慢性腹泻

  如何养护骨骼

  补钙:补钙存在许多误区,因为钙的吸收要靠维生素D,而维生素D的来源甚少,主要靠从阳光、牛奶、蛋黄和蔬菜中吸收。但多吃蛋黄胆固醇升高,所以最佳的补钙方式还是喝牛奶和多晒阳光。

  适当运动:做脊椎操、八段锦、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可以减少骨钙的流失,锻炼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才有可能延缓骨密度下降。

  食物补钙:除奶制品外,可以吃点海带、紫菜、虾皮、豆腐、包菜、鸡蛋(一只)、蘑菇等含钙高的食物。

  防护和食疗

  防护:老年人的疾病与过多负重有关。因为久卧伤气,久视伤目,久立伤骨,久步伤筋,过欲伤肾,过食伤脾胃,凡过则多病,所以要提前养护减少疾患。例如:

  不宜坐高凳上弯腰结鞋带,防止腰扭伤;不做偏压一边的负重工作,防止闪腰;看电视要坐正位置,不宜仰卧斜视,防止损伤肌腱;雨天、湿地板上行走要穿防滑鞋,防止滑倒引起骨折;行走时步子不宜过大、过快,防止跌倒引起骨折;运动时少做超负荷动作;坚持做脊椎操和有氧运动,一天不少于1小时。坚持多晒太阳;不坐冷板凳,不使滑囊受凉,可防坐骨神经痛;不喝浓茶、茶叶一天量控制在5克以内;不吸烟,吸烟者一天量控制在10支以内。

  食疗药膳

  1.黄豆萸肉猪骨汤

  鲜猪腿骨250克,黄豆100克,山萸肉15克。

  取鲜猪腿骨洗净、切断,黄豆提前水浸6~8小时,山萸肉去核洗净,纱布袋包扎一同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煮至豆烂为度,取出药袋,除去油脂后食用。每日一次,每次100毫升,每月服2剂。

  适用于骨密度初下降者及防护。

  黄豆:内含黄酮甙,钙、铁、磷、蛋白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蛋白等营养物质。

  山萸肉:内含熊果酸,能促进骨钙离子的溶出及吸收;肾主骨,山萸肉有补益肝肾的作用。

  鲜猪腿骨:内含天然骨钙、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

  2.牛蹄萸肉年健汤

  牛蹄一只,山萸肉15克,千年健50克。

  取鲜牛蹄洗净,扦去皮毛,除去脚壳、切开,放入蒸锅内再将萸肉、千年健打碎用纱布袋包扎一同入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武火煮开后,再用文火焖煮至牛蹄脱骨,然后焖煮至牛蹄全烂后,取去骨头及药袋,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连汤带肉100克。每月服2剂。

  适用于骨骼酸软、腿足无力、步行缓慢者。

  牛蹄:内含硬蛋白、骨胶原、肽酸、牛黄酸、多种氨基酸等。有增加骨胶、补益骨质疏松的作用。

  山萸肉:内含熊果酸,有促进骨钙离子溶出及吸收作用。

  千年健:内含年健素、年健碱,有壮骨、舒筋、健步的作用。

  3.羊蹄萸肉当归汤

  鲜山羊蹄4只,山萸肉15克、当归20克。

  取鲜山羊脚煮去毛,除净脚壳,洗净切断,放入蒸锅内,将萸肉、当归用纱布袋包扎一同入锅,再加生姜20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先武火煮至羊脚脱骨,然后文火焖1小时,取出药袋,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服100毫升,每月服2剂。

  适用于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患者。

  山羊脚:内含硬蛋白、骨胶原,铁、磷酸等,有温阳、补虚作用。

  山萸肉:内含熊果酸,有促进骨钙离子溶出及吸收作用。

  当归:内含萜烯,维生素B12、维生素A、B-谷甾醇等,有补血、和血、调经、润肠、通络作用。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