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特殊剂型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药亦有毒:中药用对了有用 使用不当会伤身

2014年04月25日05:03
来源:搜狐健康

  不少人以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因此乱服中药,往往身体受到伤害还浑然不知。其实,中药和西药一样有着两面性,既能防病治病,服用不当也会损害身体。

  古代中医学对中药毒副作用已有认识

  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医理论著作《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把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四类,并提出“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的原则。从这些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不仅认识到中药存在毒副作用,而且还懂得把握用之,即用有毒副作用的中药治病时,患者病情好转到一定程度就要停用。毒副作用越大的中药越不宜久用,病好即停。

  《诸病源候论》是中国最早论述以内科为主各科病病因和证候的专著。该书对天南星、朱砂、木通、半夏、瓜蒂、洋金花、藜芦、草乌、火麻仁、白果等百余种常见的有毒性的中药进行阐述,提出“凡药物云有毒,及有大毒者,皆能变乱,于人为害,亦能杀人”的观点。

  《神农本草经》是东汉时期中医理论著作,该书收录了365种药物,并按药物毒副作用大小分为上品、中品、下品三大类。下品有125种,均属不可久服多服的有毒药物。

  对中药毒副作用的认知,古人受条件限制,基本上是在临床实践中观察掌握的,很难深入而全面地掌握中药的毒副作用,隐患颇多。比如,对于服后不久就出现中毒反应的中药,会知道该药有毒性,而对于反应缓慢,服用半月甚至数月才呈现中毒反应的中药,就难以把握其毒性了。如:黄药子,自从《开宝本草》记载其“苦、平,无毒,主治恶肿疮瘘、喉痹、蛇犬咬毒”以来,均未有任何医书记载该药有毒性,但在近代医疗实践中,发现该药在临床上连续服用一个月后可能引起中毒性肝炎。

  现代医学对中药毒副作用的研究更加深入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某些天然中药不仅有毒副作用,而且有诱发肿瘤的风险。比如槟榔内含槟榔次碱,款冬花含有双稠吡咯啶类生物碱,白屈菜中含苯骈菲啶类生物碱,茴香、肉豆蔻、胡椒、细辛等中草药挥发油中的黄樟醚、异黄樟醚和二氢黄樟醚均为苯丙烯类衍生物,都可能诱发某些癌症。木通、千年健、土贝母、斑蝥等中药,服用不当可能出现尿量减少、尿闭或者尿频量多,甚至可能引发尿毒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很多中药用对了有用,使用不当会伤身

  多种中药产生相同或类似的不良反应,如:穿心莲、天花粉、大黄、黄柏等均可发生湿疹皮炎样药疹;板蓝根、金银花、当归等均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此外,很多种药物用对了有功效,用错了则会产生毒副作用,比如甘草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缓和药性,用之不当有助湿雍气、中满不适的副作用,长期服用可出现浮肿、血压升高、血钾降低、钠潴留等不良反应。鹿茸的功能是补精填髓,过量服用或长期服用,往往会发生吐血、衄血、尿血、中风昏厥等症状。

  是药三分毒,中药无毒副作用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吃中药当然不是多多益善。我们要转变“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的错误观念,合理用药,辨证施治,化弊为利。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