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立夏后养生遵循六大金律:补益气阴 健脾除湿

2014年05月15日05:58
来源:搜狐健康

  立夏后大地将迈入夏季的门槛。中医专家认为,立夏后,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此时的养生保健要尤为注意。那么,立夏有哪些养生金律呢?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陆小左教授提醒大家——

  立夏后,暑、湿当令,且常夹有火热之气,人们的生理状态也会发生一定的改变。一般来说,暑为阳邪,性炎热、外散,易伤津耗气;湿为阴邪,湿性重浊,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因此,立夏后人们养生保健的总体要求要注意以下六点:

  金律一:补益气阴

  暑邪易伤津耗气,人体大多偏虚,出汗多,常感口渴、疲乏,是气阴两虚的典型表现,故夏天常用益气阴、生津之品。中医有“冬补三九,夏养三伏”的说法,尤其在伏天,人体更加虚弱,天气越热,越要注意保护正气。一般多选用西洋参、太子参、沙参、石斛、麦冬、玉竹、黄精、山药、龟板等药性平和、偏凉的补益药。对气虚较明显者,可选择党参、黄芪等补益作用相对较强的补气药。夏天忌吃湿热、辛辣的食物,也不宜选用大温大热、油腻的补品如红参、附子、桂圆、熟地、狗肉、羊肉等,以防止胃生火。

  金律二:健脾除湿

  湿邪是夏天另一大邪气,加上夏天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湿邪较重的症状。所以应经常服用健脾利湿之品。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佩兰、白豆蔻、砂仁、茯苓、薏米、白术、莲子等,不主张用温燥之品,如半夏、陈皮、厚朴、苍术等,以免伤阴,助长暑热。切勿过量贪食生冷食物,以保护好脾胃。

  金律三:清热消暑

  夏天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但是中医学认为,夏天用药应偏于辛凉浮散,而不宜苦寒沉降,即所谓的“夏宜用浮”。这是因为夏天阳气处于生长旺盛的阶段,为了顺应自然之道,在清热解毒药中应选用辛凉发散或甘寒之品,如菊花、金银花、荷叶、莲心、竹叶等,以利于暑邪的外散,而少用过于苦寒沉降的中药,如黄芩、黄柏、黄连等。

  金律四:补养肺肾

  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因此人们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以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麦冬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金律五:养阳养心

  中医阴阳学说认为,夏季阳盛阴衰,人体阳气外发,皮肤腠理开泄,加之乘凉饮冷,容易损伤阳气。素体阳虚之人若不注意保养,则阳气虚损的情况会更加严重,所以要使人体保持阴阳之气的平衡,必须注意在夏季保养阳气,为冬季的阳气不足做好准备,顺从自然界夏主长的规律。此外,夏季气候炎热,心神易受扰动,出现心神不宁。中医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因此,夏季应注重对心脏的养护,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陆教授建议人们,夏季不可有过激之处,应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心静,静则生阴,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心脏。夏天养心还要慢,不能劳累。只有心先慢下来,呼吸才慢得下来。都市白领工休时要减慢生活节奏,使心跳减慢、呼吸频率降低,生命活动的节奏慢下来,心脏才能得到休息。另外,夏天属阳,阳气主泄,所以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伤心之阴阳,而且,夏天出汗多,易引起血液浓缩及血液黏稠度增高而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夏天既不能闭汗,但也要避免过度出汗,并及时补充水分,以养护好心脏。

  金律六:冬病夏治

  中医历来有“冬病夏治”的说法,例如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在三伏天期间,内服补益脾肺肾、增强卫气功能的中药丸、散、煎剂,以扶正固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预防感冒、老慢支和哮喘的发作,甚至使之根治。冻疮冬天好发,如果夏天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或农历五月取大蒜捣烂,用少许涂抹皮肤,也可预防冬月冻疮。此外,夏天也是便于中药外用的时节。如用中药煎汤洗浴,能起到防治多种皮肤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