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关于膏方进补的疑问

2012年12月12日05:34
来源:搜狐健康

  “小时候,一咳嗽吃勺枇杷膏就见效了。”“胃不好的人吃黄芪膏不错。”……连日来,很多人都对本报联合省人民医院推出的“膏方养生评选”活动表示极大关注,但有关膏方的疑问也很多。昨日,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内科医师闫超做客“膏方养生评选”活动,对五花八门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膏方不是谁都能吃

  “上火男”不能吃“怕冷女”能吃

  30岁的销售经理小肖,生活不规律,应酬多且烟酒过量,总有便秘、失眠、口臭等“上火”症状。他上网输入症状对照一查,发现自己属“阴虚火旺”体质。虽然火气大,但小肖总感觉疲劳、精力不足,很想在冬天进补。那么他是否适合服用膏方呢?

  23岁的陈小姐,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脸色萎黄,是典型的“怕冷女”,朋友建议她吃膏方调养身体,她听了挺心动,但不知道自己这么年轻需不需要进补。

  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内科医师闫超说,小肖有便秘、失眠、口臭等症状,兼有疲劳、精力不足,中医认为这属于“肝胆湿热”症状。这种体质人群要避免吃一些热性的补品,如红参、鹿茸、阿胶等,否则会“火上浇油”。小肖就不太适合吃过于滋腻的膏方,可以吃一些中成药来调整身体。

  “怕冷女”陈小姐为阴阳两虚质的人。不少女性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年轻即出现手脚逆冷、面色萎黄等症状。这类人就比较适合在冬季服用养阴温阳类膏方调整身体机能,提高抵抗力。

  闫医师提醒说,福建地热,大家身体没问题别乱吃膏方,容易导致上火、消化不良的症状。总体来说膏方本着辨证论治的原则,根据不同体质制定不同膏方,通过一个较完整周期的调理,使人体气血调和,提升正气。所以有特殊体质的人,关键在于准确辨证,针对性调理。

  膏方问题大搜索

  1.膏方适合哪些人群?

  闫超:膏方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大手术和大创伤后的康复期的患者,久病如癌症患者、慢性病患者,长期失眠等亚健康人群,容易感冒生病的易感人群,体质弱的老人和儿童等都比较适合通过膏方进行调理。

  但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活动期患者,各类疾病发作期患者都不宜服用膏方。一些急性感染如发热、腹泻、咽喉疼痛、感冒等情况,也不适宜服用膏方。久咳、干咳的人适合吃膏方,但痰多、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建议服用,建议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服用。

  2.吃膏方期间要忌口吗?

  闫超:膏方以滋腻为主,容易生热,因此服用膏方期间忌食损伤脾胃的食物,比如辛辣、生冷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如果近期饮食过于肥甘厚腻,可以先停止服用膏方,避免积食上火。

  3.膏方怎么服用?

  闫超:一般可以用白开水冲服,用白开水调开量好的药膏,搅拌均匀后服用。另外也可以含化,把药膏含在口中慢慢咽下。

  4.有人说膏方睡前吃效果最好,有人说要空腹服,究竟什么时间服用好?

  闫超:一般的膏方在饭后半小时食用。从健康角度来说,睡前不宜进食,因此一般不建议在睡前服用膏方。

  5.越贵的膏方,吃得越多,效果越好?

  闫超:认为膏方是滋补的,吃得多疗效好,其实这是人们的认识误区。膏方也是药,服用过多非但补不进去,还会导致人体阴阳失衡,对身体没有丝毫好处。

  另外,膏方中含有一些名贵的中药,如人参、冬虫夏草、灵芝等,价格也是随药材价格的不同而变化。黄金有价,药无价。只要对症,有时候几毛钱的药也能治好疾病。膏方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制定,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身体的才最重要。

  6.膏方一定要在冬天吃吗?

  闫超:膏方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但是关键是要根据节气不同和自己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膏方。

  因为膏方比较滋腻,热天服用,不易消化吸收。一料个性化膏方,一般要服一个月左右,在气温较高时,容易变质。因此服用膏方,以冬季为宜。

  7.怎么开膏方?

  闫超:目前省人民医院的膏方有两种,一种是成方,一种是个性化膏方。成方各个科室大多可以开。

  如果要开个性化膏方,患者首先要到医院膏方门诊预约,就诊时医生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辨证论治开具出适合的膏方,由药房制作膏方,7天左右就可以拿到膏方。

来源《东南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