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冬季进补你吃膏方了吗?

2012年11月20日05:01
来源:南国健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让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廖进给我们讲讲,究竟是怎样用膏方治未病的吧!

  好医生善治未病

  到底什么是治未病?该中心又是通过哪些方法来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的呢?

  廖进表示,很多人总感觉身体不舒服,去体检又查不出来原因。“这其实就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廖进说,“亚健康介于健康和生病之间,身体会有种种不适,但还未达到生病的程度。这时就适合用中医的一些方法来调理。”

  “中医里讲究‘上工治未病’,一个好的医生,不是别人得病了之后把他治好,而是压根就不让他生病。‘治未病’,也就是将疾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里的‘治’不仅仅是治疗,也包含管理、整理、治理、研究等内容。”廖进说。

  膏方养生 未病先治

  记者了解到,中医膏方是目前该中心常用的治未病方法之一。“中医里讲究‘药食同源’,很多食物本身就是良药。”廖进说,“膏方是拿多种药食同源的中药做成的,首先要根据个人体质等具体情况来选择原料,再经过浸泡、提取、浓缩、收膏等程序才能做好。做好的膏方,药性较缓和,但药力更持久,效果很好。”

  廖进表示,做膏方时不仅会考虑到食疗效果,也会兼顾到口感口味。“一味膏方常有二十多种原料,里面又分主料和辅料。每一味膏方都要根据个人情况来量身定做,不仅滋补,更是美味。”

  眼下已经入冬,桂林天气逐渐转寒,正是用膏方进补的大好时机。廖进表示,膏方不仅可以用来进补,还有其他多种用途。“有啤酒肚的人可以用膏方来减肚子,爱美的女士可以通过膏方来达到美白祛斑的效果,老年人也可以选用膏方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治未病 先辨体质

  廖进强调,中医是一门非常个性化的医学,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治未病的方法也有差异。拿膏方来说,不是人人都适合吃,每个人吃的膏方也会不同,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实际情况来判断。要治未病,首先得做“体质辨识”,在此基础之上,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理方案。体质辨识的过程对于治未病而言就是找靶心的过程,找准了体质,才能有的放矢。

  中医的体质辨识类似于西医里的体检,只不过不需要动用那些仪器,而是需要患者和医生的共同配合。在该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份印刷好的“中医体质及健康状况自填式问卷”,问卷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个人基本信息,第二部分是个人健康信息,第三部分是78个健康问答,第四部分是医生的现场诊断记录。廖进说:“通过大家自己填写的各种健康信息,再结合医生现场的舌诊、脉诊,综合起来才能做出一个专业、权威的体质辨识。”

  膏方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