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之道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熬夜看球如何不把身体拖垮 养身保健为您支招

2014年06月23日05:44
来源:搜狐健康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开始了,球迷们又可以守在屏幕前大饱眼福。虽然中医认为熬夜很伤人,要尽可能避免,但对于狂热的球迷爱好者,恐怕还是会选择在第一时间看直播,而连续熬夜看球赛也给球迷们的健康带来不少问题。

  在这长达一月多的球赛期间,球迷们一定要注意调整饮食,才能保证熬夜看球少损健康。 均衡饮食存能量 熬夜很消耗身体元气,这就更需要日常健康均衡饮食。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和其他B族维生素,有助于细胞修补,有益缓解疲劳和精神紧张 。动物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及蔬果中含维生素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与记忆力、注意力有关的维生素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热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肉、蛋等蛋白质食品来补充体力,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

  晚餐蛋白要跟上

  熬夜时应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并注意菜肴的色、香、味,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以促进食欲。晚餐应适当增加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深夜出现饥饿。熬夜较久时,中途加餐应以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为主,如豆浆、菜汤、水果、糕点之类。这样既可补充能量,又不会因进食脂肪、蛋白质过多,出现饱胀现象。进食、休息时间要有规律,不能吃饱一顿沉睡一天,更不能一点不吃,倒头就睡。很多人在看世界杯的时候,喜欢身边放方便面、薯片等一些垃圾食品,饿了就直接拿来充饥。这些食物不仅不容易消化,更加会给消化道造成很严重的负担。熬夜看世界杯本来就会使人的胃气虚弱,多吃垃圾食品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可能加重便秘等症状。

  清茶一杯益健康

  人在疲倦时喝上一杯热茶,顿觉精神倍增,头脑清醒,瞌睡解除。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还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保护视力。熬夜时最好喝绿茶,它含有多种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更有利。还可自己配制一些增强视力的茶,如枸杞菊花茶(含绿茶、枸杞、菊花)等,既可解压,又可明目。对于年龄偏大、身体较差、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的球迷,可以选择人参、麦冬、五味子煮水或泡茶,在平时和看球期间饮用。此方有补气、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还有抗疲劳,缓解因过度关注赛况引起的精神过于紧张。白天饮用有利于缓解疲劳、振奋精神。但要适量,一旦出现腹胀、腹泻,要立刻停止进补。年轻球迷长时间熬夜容易伤阴,虚火上冲,引起心烦易怒。可用枸杞、菊花、麦冬、生地煮水或泡茶随时饮用。球迷看球常常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夏季湿气较重,这四药煮水也有清热、养阴、清暑的作用。

  咖啡啤酒控制量

  喝咖啡、啤酒看世界杯是很多球迷最惬意的事。但咖啡虽然提神,却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多喝咖啡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喝咖啡每天最好不要超过4杯。100克啤酒的酒精含量是4克,加之啤酒中含有大量的气体,饮后易发生胃肠胀气,因此,脾胃虚弱的球迷要尽量避免大量饮用啤酒,尤其冰镇啤酒最好不要喝。对于脾胃强健的人,喝太多冰镇扎啤也会导致肠胃不适,严重的会出现胃炎、肠炎,所以喝冷饮一定要适量。看世界杯喝着冰镇啤酒配上海鲜似乎是很多人的享受,但这很容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容易形成结石或痛风。成人每次喝啤酒以一二百毫升为宜,一天不要超过500毫升(1瓶)。

  自制饮品疗效强

  连续熬夜不利于肝脏的解毒功能,蔬菜中的叶绿素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水果中的叶黄素和花青素则对改善视力有帮助。所以在熬夜时喝些清爽的果蔬汁,能使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有益于第二天的工作。如“黄瓜+猕猴桃+苹果+芹菜”组合,这些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和粗纤维能帮助人体排出毒素,缓解熬夜带来的肝脏排毒不畅的情况;“草莓+芒果+胡萝卜”组合,含大量的叶黄素和花青素,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尤其适合于长期看球出现眼部不适的球迷饮用。

  汤汤水水保健康

  长时间看球免不了要吃点夜宵,如把油炸、烧烤、煎制食品作夜宵,食后会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夜宵宜选清热化湿的粥类,如玉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等。还有一些食疗办法可用在熬夜看球后的调理。女性可选用百合莲子汤、冬瓜薏米汤、全鸭冬瓜汤及生地炖鸭蛋等,男性则可选用猪腰炖杜仲莲子、百合煲瘦肉、粉葛生鱼汤及夏枯草煲瘦肉等。另外,美女球迷们熬夜看球出现眼袋后可用敷木瓜方法消除。可将木瓜切块,加入薄荷,混合浸在热水中制成茶,将茶晾凉后,经常敷在眼下皮肤上,不仅有舒缓眼睑组织,减轻眼袋的功效,还可以缓解眼睛疲劳,睡前涂抹效果会更好。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常怡勇
简介:

河南省淮阳县人民医院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