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之道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世界杯“养”着看:晚餐吃半量 抬头仰看电视

2014年06月20日05: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万众瞩目的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已经开战,足球饕餮盛宴是否让你成了“夜猫”一族?你的身体是否已经吃不消了?

  万众瞩目的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已经开战,足球饕餮盛宴是否让你成了“夜猫”一族?你的身体是否已经吃不消了?是否出现了眼睛疲劳、颈椎不适、睡眠不足等种种“后遗症”?如果你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健康观赛并尽可能地“修补”身体,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提前睡一觉再观战

  争取在晚上9~10点上床睡觉,这样,可以保证6个小时左右的睡眠。

  在第一时间目睹精彩战况,熬夜在所难免,但是大部分人第二天还要上班,偶尔一两次还可以,若是一连十几二十几天都是如此,那可怎么办?

  “其实,球迷们可以早一点入睡,争取在晚上9~10点上床睡觉,这样,可以保证6个小时左右的睡眠。”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杨改清说,首先要保持神经放松,让大脑平静下来,不要想一些令自己情绪波动太大的事情;其次在睡觉前可以阅读一些散文类书籍,实在睡不着的话不妨让脑子专注去想一个问题,或者想像自己在一个喜欢的环境里散步,捕捉在环境中的听、嗅、触、味、视觉感受等。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可以促进睡眠。

  “即使是观战也要有‘中场休息’,最好不要连续看几场比赛。”郑州人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建英说,健康成人若熬夜看球,白天应利用空闲时间补觉,比如乘公交、地铁时或午饭后,即使时间短对精力恢复也很有帮助,“但像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体质相对较弱的老人、孕妇等人群,切不可熬夜看球”。

  看比赛时要多眨眼

  在伤停或后场倒脚时,有意识地多眨眨眼睛,在中场休息时按摩眼部周围的肌肉,开窗向远处眺望,,可以预防眼睛干涩可以预防眼睛干涩、疲劳。

  精彩的比赛常常让球迷目不转睛,比赛中足球的大范围转移更是要用力盯着足球才能看清楚传球路线。一场精彩的比赛下来,场上球员大汗淋漓,电视机前球迷也常常会感到眼睛干涩、疲劳。

  河南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张凤梅说,在欣赏精彩的球赛时,如果能在伤停或后场倒脚时,有意识地多眨眨眼睛,在中场休息时按摩眼部周围的肌肉,开窗向远处眺望,可以预防眼睛干涩、疲劳,以便更好地欣赏世界杯的精彩。

  天气也越来越炎热了,长时间开空调容易使室内空气干燥、污浊,可能会诱发干眼症。张凤梅说,要注意适时开窗透气,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并尽量不要坐在空调的出风口处,以减少眼球表面泪液的蒸发,若能在空调出风口的地方放盆水,可以减轻室内的干燥程度,“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可将纱布折叠成小片,在牛奶中完全浸透,覆盖在眼皮上20~30分钟,能增强眼部肌肉活力,解除眼睛酸涩疲劳”。

  “年轻人喜欢通过视频看球赛,由于电脑屏幕有一定的闪烁,超近距离看得太久,可能导致视疲劳。”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简冬梅说,观球结束后,不管男女球迷,都可以尝试做眼膜,这对眼部肌肉、皮肤、血管收缩都有一定作用,再配合做一些眼部穴位的按摩,更加能够帮助放松眼周肌肉。用绿茶包温敷眼睛,或是用搓热的手掌轻按在眼睛上方,都有适当缓解疲劳的作用。

  郑州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刘平提醒球迷,熬夜看球时室内最好开着灯,保证亮度,因为电视与室内环境反差大,眼睛更容易疲劳,眼睛与电视的距离最好是电视机对角线的7倍。有干眼症、高度近视、青光眼发病倾向的人,不适宜长时间熬夜看球。此外,也可滴人工泪液帮助保持角膜湿润,并注意不要戴隐形眼镜看球。

  抬头仰看锻炼颈椎

  务必经常变换姿势,不要一个姿势看到底;电视最好放在高处,尽量能抬头仰看。

  对于参赛球员来说,最怕伤病缠身;而对于忠实的球迷来说,精彩赛事场场不落的电视转播收看也容易伤颈椎。

  河南省中医院骨病科副主任医师孟庆良建议,球迷首先要注意姿势,务必经常变换姿势,不要一个姿势看到底;其次,电视最好放在高处,尽量能抬头仰看,这个姿势对颈椎本身就是个锻炼;最后,一定不要贪凉,把空调开得过低,或把空调、电扇直对颈部吹,最好穿高领衣服保护颈椎,温度保持在26℃左右最适宜。

  “此外,还可以热敷颈部,热水袋装入60~70℃热水,外面包上毛巾,以不烫皮肤为好,放在颈后即可。”孟庆良说,这些方法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己一个人可独立完成,简便易行,重要的是也不影响看电视,大家可以在看电视中间进行锻炼,在这个夏天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晚餐只吃平时一半

  如果半夜一定要吃夜宵充饥的话,不妨晚餐时只进食平时一半的分量,把剩下的分量留给夜宵。

  很多人喜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观战,不仅在比赛时能够一起切磋球技,还能共同畅饮啤酒,薯片、花生、卤味、泡面等吃着很过瘾。但是对于一个月的赛程来说,身体可真的受不了。

  “夜晚是很多脏器排毒的时间,上述食品对于维持免疫功能和保护肝脏机能可不是很科学的办法。”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说,熬夜看球时要多饮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和肉皮;还可以多吃偏凉性的食物,如瓜类、苹果、小米、薏米等。

  清淡、易消化的夜宵才易被胃肠接受。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应杰建议,晚上消夜尽量以水果、面包、清粥小菜等易消化的食物为首选。看球过程中适量喝一些咖啡提神是可以的,但每天不要超过4杯。最好选择枸杞大枣茶、菊花茶、绿茶等去火功效明显的饮品。

  啤酒加炸鸡成了一些球迷看球的“标配”,但啤酒并不适合每一个人。马应杰说,胃炎患者、肝病患者、痛风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尿道结石患者、溃疡患者都不宜喝过多啤酒。另外,喝啤酒还可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分解和吸收,从而影响药物疗效,因此在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喝啤酒。

  如果饮食不规律,一个月的时间很容易造成肥胖。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助兴,又保健康。张师静建议,如果半夜一定要吃夜宵充饥的话,不妨晚餐时只进食平时一半的分量,把剩下的分量留给夜宵。煲汤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汤中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和胶原蛋白,吃了不仅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汤汤水水还能补充身体大量流失的水分,有饱腹感,有效控制食量。

  憋尿久坐“尿病”来

  避免久坐,看球也要“中场休息”,可以站起来走动走动。

  许多球迷等了4年的世界杯,因此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画面,憋尿看球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启忠提醒,男人过了30岁,前列腺疾病难免找上门,日常生活中就应好好“保养”。看球时由于憋尿,从前列腺中“穿行而过”的尿道上沾染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加大前列腺感染炎症的几率,从而导致细菌性前列腺炎症。

  久坐不动易引起前列腺反复充血。李启忠说,世界杯期间男性球迷连续看球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如此长时间的久坐不动会造成全身尤其是会阴部血液回流不畅,前列腺高度充血,从而使前列腺寄居菌体大量繁殖而诱发前列腺炎。李启忠提醒道,球迷们一定要避免久坐,也应该“中场休息”,看完半场球赛后,抓紧中场时间休息一下,可以站起来走动走动。

  熬夜看球需防悲剧

  高血压、心脑血管异常等疾病患者观看,要提前备好急救药,不舒服时及时服用。

  近日,中国球迷因熬夜看世界杯连续酿发悲剧,先是大连51岁的老球员李明强在观看西荷大战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之后又传出苏州一名25岁男青年在收看智利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时猝死。

  “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比较高,如果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并且精力过于集中,变换姿势或情绪激动时就会使血栓突然涌向右心室,造成血管栓塞,严重时可能导致猝死。”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石海莉建议,看球赛时,要适当动一动。当出现胸闷、气喘等不适时,则要立即停止观看球赛,好好休息,严重的还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看球者的心情大多比较激动,处于亢奋的精神状态,情绪也会随着赛场风云的变化而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机体随着中枢神经的兴奋也相应发生一系列变化,体内会分泌过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生长激素和胰高血糖素,会出现呼吸、心率加快及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现象,很容易造成心脑血管意外,诱使脑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病急性发作。”郑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刘恒亮说,看球尽量做到平常心态,适时地进行自我调节,如一边看球一边喝点饮料或吃些小点心,也可与周围一同观看的人聊一些话题,“避免情绪过分波动,引发身体意外”。

  刘恒亮提醒,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心脑血管异常等疾病者最好不要看关键场次或过于激烈的赛事。如果观看,要提前备好急救药,不舒服时及时服用。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林辉
简介:

《大河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