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单味药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气虚体弱者可用红景天 泡茶有补气清肺的功效

2014年06月17日05:45
来源:搜狐健康

中医认为,红景天味甘、涩,性寒,常常用于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跌打损伤等的治疗。此外,红景天还能防治高原反应,适合到高原地区旅游、工作的人群使用。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池晓玲

  红景天是名贵药材。这几年来,由于去西藏旅游的人增多,对红景天的认识也逐渐提高,实际上,在我国西藏、新疆等地分布广泛,而在欧洲北部至俄罗斯、蒙古、朝鲜、日本等也能见到红景天。

  红景天常常分布在高寒地区,比如在海拔1800-2500米高寒无污染地带。由于其生长环境恶劣,如缺氧、低温干燥、狂风、受紫外线照射、昼夜温差大,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说,其实,红景天的应用历史悠久,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等;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

  中医认为,红景天味甘、涩,性寒,常常用于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跌打损伤等的治疗。此外,红景天还能防治高原反应,适合到高原地区旅游、工作的人群使用。随着人们对红景天研究的深入,红景天的功效及应用,现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红景天不仅可以入药,还有很大的美容效果,可作护肤品,也可食用。

  池晓玲说,红景天也常常用于气虚体弱、免疫力低下、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的食疗,可以单用研末制成药茶或药酒饮用,也可以根据不同的体质或疾病与其他药物一同调配药膳食用。例如,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应用红景天与黄芪、大枣等一同食用;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将红景天与三七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脂肪肝、高脂血症的人群可以将红景天与决明子、山楂等一同调配药茶或药膳食用。

  食疗方

  (1)红景天茶

  红景天6克,研粗末。分两次放入茶杯,冲入沸水,加盖5-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补气清肺的功效,适合用于预防高原反应,也适用于体质虚弱、肺热咳嗽的人群饮用。

  (2)红景天决明山楂饮

  红景天6克,决明子15克,山楂15克。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煎20分钟,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补气活血,消积降脂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脂肪肝、高脂血症的人群饮用。

  (3)红景天芪枣炖瘦肉

  红景天9克,黄芪 15克,莲子肉10克,大枣5枚,猪瘦肉300克。猪瘦肉洗净切块,与洗净的红景天、黄芪、莲子肉、大枣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小时。

  功效:具有补气养心,益气养血的功效。适用于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大病重病后气短乏力人群食用。

  (4)红景天杏仁陈皮饮

  红景天6克,北杏10克,陈皮3天,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哮喘的人群服用。

  (5)红景天三七绿茶

  红景天1克,三七3克,绿茶花1克。红景天、三七研粗末,与绿茶一同放入盖碗,冲入沸水,加盖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补气益血,活血化淤、降脂的功效。适用于心血管疾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的人群饮用。

搜狐健康 生活从此健康

作者:张华
简介:

《羊城晚报》记者

     健康资讯    食品营养 | 保健养生 | 寻医问药 | 中医中药| 新闻产经
 
“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臭脚米线”重出江湖
小学生临终前捐器官
搜狐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