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肺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专家:黑木耳营养丰富不防雾霾 吃不对也伤身

2014年01月09日05:11
来源:搜狐健康

  听说黑木耳可清除吸入肺里的PM2.5,武汉的小赵一顿饭狂吃三盘黑木耳后,拉了三天的肚子。实在扛不住的他到医院就诊,结果是得了急性肠胃炎。我省专家说,黑木耳营养丰富,具有抗氧化、调血脂、软化血管等作用,中医上有“清肺”也就是清肺热的说法,对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有益,对PM2.5没有直接效果。

  营养丰富不防雾霾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除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把残留于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还能减少油脂的吸收。”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王自勤说,空气中的污染颗粒更多的是在呼吸道,黑木耳无法对它产生作用,所以吃黑木耳能预防PM2.5的说法不科学。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说,中医所讲的“清肺”,实际是清肺热(肺火,热极则为火)的意思,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去火”,与现代医学的清除肺部污染物不是一个概念,“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所以适当吃一点属性偏凉的食物,如猪肝、胡萝卜、梨、木耳、蜂蜜等,能起到润肺、养阴润燥化痰的作用。”

  “黑木耳味甘性平,归脾、肺、肝、大肠经,主治气虚血亏、肺虚久咳、咯血痔疮出血、妇女崩漏、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可长久服用,尤其是女性多吃对身体有绝佳益处。”王新志说,现代医学证明,黑木耳能减少血液凝块、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有“食物中的阿司匹林”之美誉。

  黑木耳怎样吃好?王自勤说,除了常见的炒肉、凉拌之外,饮食油腻、排气味道酸臭、排便不顺的人,也可喝些黑木耳山楂饮,有助于调理肠胃。

  黑木耳吃不对也伤身

  虽然黑木耳好处多多,但吃不对也会伤身。王新志说,黑木耳有活血的功效,故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不宜用黑木耳进补。比如发生脑出血后的人要少吃黑木耳,尤其是在脑出血发病后的前3个月内更要注意,即使脑出血康复后,也不能大量食用。此外,在手术及拔牙前后,也要避免大量吃黑木耳,咯血、便血、鼻出血等患者也不宜食用。

  王自勤说,黑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因此容易腹泻、消化功能差等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黑木耳,否则可能会引起胃肠胀气、腹泻等不适症状。

  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新鲜黑木耳。王自勤说,这是因为新鲜黑木耳中含有光敏物质卟啉,食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日光性皮炎。而黑木耳经过加工干制,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这样就安全多了。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