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单味药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与端午有关的中草药:菖蒲除湿 柚子叶治头痛

2014年06月05日05:43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郭旭光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民谚曰: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石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端午节常用中草药一览

  端午节,我国各族人民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使用一些中草药已成为一种习俗。那这种习俗缘何而来呢?原因是端午节正值仲夏,此时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增大,病原微生物及各类害虫繁殖盛行,传染病极易传播。使用以下中草药可以杀除和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杀灭和驱赶各类虫害,阻断和减少病原菌的传播,从而达到去病延年的目的。

  一般来说,端午节常用中草药有艾叶、菖蒲、青蒿、佩兰、石榴花、龙船花、香茅、柚叶等。使用方法可悬挂,煮水饮用或沐浴,泡酒饮用。

  艾叶:又名家艾、艾蒿,是菊科植物。其茎、叶都含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菖蒲是天南星科植物,性温,味辛、苦,根茎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中主要成分为细辛醚、细辛醛等,具有化痰开窍,除湿健胃,杀虫止痒之功效。

  青蒿:青蒿有香气,所含的挥发油占全草的0.3~0.5%,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全草可以提取青蒿素,能清热解毒,还能抑制病菌生长,就农历五月份的气候而言是很好的防病治病的草药。

  佩兰:为芳香化湿类中药,其味辛, 性平,具有解暑化湿、辟秽和中之功效。

  石榴花: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花。具有活血止血,祛瘀止痛之功效,可治鼻衄、中耳炎、创伤出血、月经不调、牙痛、吐血。

  龙船花:龙船花就像端午节的龙船头所佩戴的红花,故名。具有散瘀止血,调经,降压清肝,活血止痛之功效,可治高血压、月经不调、筋骨折伤、疮疡。

  香茅:又称香薷、蜜蜂草,为唇形科植物海州香薷的带花全草。具有发汗解暑、行水散湿、温胃调中之功效,适用于夏季感冒,恶寒发热,头痛无汗,或兼有腹痛吐泻,小便不利等症。

  柚子叶:柚子叶是芸香科植物,柚子的叶子所含的挥发油有橘子皮的味道。具有祛风止痛,散寒除湿,消食导滞之功效,可治头风痛,寒湿痹痛,食滞腹痛。

  相关链接

  艾叶防病治病效验方

  治面瘫:

  取艾绒一小团,切大片生姜8~10片,在姜片中心穿孔数个,上置艾绒柱灸用。口歪斜向左侧,则灸右侧;反之,灸左侧。先灸下关穴,然后由下关至颊车穴反复移动,移动时姜片不能离开皮肤,每穴隔姜灸3壮为宜,灸至皮肤湿润红热、患者能忍耐为宜,每日灸1次,7日为1个疗程。

  治脚癣:

  把脚洗干净后,用艾条(中药店有售)烟熏烤患处。另可以用艾灸关元穴和神阙穴。

  荨麻疹

  ①生艾叶10克,白酒100克。共煎至50克左右,顿服。每日1次,连用3日;②艾叶30~50克,水煎,先熏后洗患处,每日3~4次。

  治皮肤溃疡:

  艾叶、茶叶、女贞子叶、皂角各15克,水煎外洗或湿敷患部,每日3次。

  治皮肤瘙痒:

  艾叶、千里光各30克,加水浓煎后温洗患处10~15分钟,每日1次,10日为1疗程;②艾叶、防风、荆芥穗各10克,煎水熏洗。

  烟熏防病:

  干艾叶50克,苍术、菖蒲、白芷各30克,雄黄10克,置于铁锅、搪瓷盆、铁桶等容器中,点燃后人迅即离开,烟熏45分钟后,开窗通风即可。一般每月可熏1~2次,对室内消毒有较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