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疗法 > 针灸推拿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端午前后巧用艾灸扶阳祛病 艾灸保健常选穴位

2014年06月03日05:02
来源:搜狐健康

  赛龙舟、洗龙舟水、吃粽子、悬艾草……都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从悬艾草到洗龙舟水,不难看出这些习俗大多围绕着祛病、驱毒、避邪。时至今日,从健康的角度看,这些习俗与我们的健康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专家指出,端午习俗尽管大多出于祛病、避邪的愿望,但如果没考虑环境的变化或者没注意适度,很可能对健康产生影响,适得其反。

  赛龙舟

  慎洗“龙舟水”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活动。到了端午节,不少人会去江边看龙舟比赛。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秦敏介绍,中医有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借助端午前后阳气比较旺盛的时机,外出活动看看龙舟赛,可以帮助使气血通顺,有利于阳气的补充。

  说到赛龙舟就不能不提“洗龙舟水”。本来 “沾沾龙舟水,健康好运来”是希望沾过龙舟水后,可防治皮肤病、除瘟去疫、四季平安。但实际上,端午节洗龙舟水可防病是没有医学根据的,加上环境污染、生活垃圾的入侵,“龙舟水”反而成了致病的根源。

  他指出,江水中往往含有大量微生物、细菌、寄生虫等,这些不洁净的水中含有的细菌病毒可能引起我们的皮肤感染,导致手足癣、寄生虫等疾病,尤其是皮肤有伤口或者溃烂的人群,沾到这些江水很容易会导致伤口感染。因此,“洗龙舟水”需要慎重,尤其是皮肤上有损伤的人群。如果想稍微洗一下应应节,过后尽快用洁净的水冲洗沾过龙舟水的皮肤。

  吃粽子

  粽子难消化,进食需适度

  提起端午节,最让人记忆深刻的除了赛龙舟,就是吃粽子。秦敏提醒,吃粽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年就这么吃上几次,但如果在短时间内频繁地吃粽子,还是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和损害。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或与其他米混合,加入咸肉、火腿、蛋黄、绿豆等馅料而制。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而南方人包粽子常用的竹叶则有清热除烦、通利小便的作用,在蒸煮的过程中,这些食材互相渗透融合,对身体有一定的补益作用。

  但粽子中的糯米较为黏腻,“人们往往觉得软糯黏腻的食物容易消化,但事实恰恰相反,越是软糯黏腻的食物越不容易消化。”秦敏提醒老人和儿童及脾胃消化功能弱的人群吃粽子一定要适度,如过量进食粽子,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容易有胃酸过多、腹胀、腹痛甚至腹泻等症状。

  另外,除了糯米之外,豆沙、蛋黄、咸肉等等食材导致粽子成为高脂肪、高热量、油腻的食物。因此除了糖尿病患者应少吃,以免加重病情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也要适度进食。

  秦敏提醒,粽子适度吃指的不仅仅是每次吃的量要适度,吃的次数也需要适度,尤其不要每天都吃,短期内连续吃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挂艾草

  巧用艾灸扶阳祛病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民间有将艾叶挂在门楣和窗户上的习俗,更不乏在家中烧艾,通过烟熏的作用,驱散屋内的蚊虫和灭菌。秦敏介绍,端午节前后因气温、湿度都比较适合细菌的繁殖,容易造成如感冒等的流行。而艾草含桉油精,有抑制微生物生长、杀灭微生物的作用,而且具有特殊气味,有很好的驱虫效果。

  在屋内烧艾草会留下较强烈的味道,未必人人都能接受。秦敏表示可以把艾草、苍术、白芷、丁香等放在一个小袋子里,形成一个小香囊戴在身上。除了艾草能驱蚊防病之外,苍术能祛风散寒、开窍;白芷可祛风解表,化湿通窍;丁香有温中、降逆等功效。带在身边可起到清香、驱虫、防病的功能。

  除此之外,还可以结合艾灸以扶阳祛病。“端午节前后气温上升、雨水较多,天气比较闷热潮湿,人体也更容易出汗,这样容易导致阳气外泄。此时可以艾叶熏灸穴位,则温经通络,流畅气血,调和脏腑,可提高肌体免疫力。”秦敏提醒,艾灸扶阳比较适合阳虚、气虚的人群。而阴虚火旺的人,如容易出现口干、口苦、便秘、阴虚阳亢、烦躁等症状的人则不适合艾灸扶阳。

  艾灸保健常选的穴位

  足三里:具有健脾胃、助运化、调气血、扶正气、壮元阳、桔风邪及强身壮体益寿的作用。

  关元:灸之能调整膀胱的张力,提高机体免疫力,防病强身保健。

  气海:灸之能调整胃肠及肾的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肾俞:具有补肾益精强健腰背、聪耳明目、壮骨健身、温阳散寒等强壮作用。

  三阴交:灸之能调整内分泌功能,女性生殖功能,调整心律,调整胰岛素分泌,预防生殖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