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汤药方剂 > 偏方验方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常备白酒巧祛病:退烧最有效 加红糖缓解痛经

2014年05月16日04:39
来源:搜狐健康

  “无酒不成席”,道出了酒在我国人民生活中的特殊地位;“酒为百药之长”,则道出了酒在中医药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古人就曾经将酒的作用归纳为三类:“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

  酒在医学上的应用,是中国人对世界医药学的一大贡献。中国古代用酒治病非常普遍,在浩如烟海的医学典籍中举不胜举。《内经》中有用酒疗疾的内容;《伤寒论》《金匮要略》中有关酒的方剂多达16种。《本草纲目》《本草从新》《木草备要》等本草类专著,对酒的功能及应用均有详细论述。在日常习俗中,饮酒更是大有讲究。例如:除夕之夜喝屠苏酒、椒花酒;端午节饮艾叶酒、雄黄酒;重阳节饮菊花酒、桂花酒。《千金方》载:“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

  由于白酒具有预防疾病、治疗疾病、保健身体等多重作用,作为一般家庭储备一点高浓度白酒可以较好地预防一些常见疾病:

  预防褥疮

  将40至50度的白酒倒入手中,按摩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位,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预防褥疮的目的。

  退热降温

  用25至50度的白酒,轻轻擦浴高热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心,可为高热患者退热。此法是除药物治疗外最简易、最有效、最安全的降温方法。

  缓解痛经

  将高浓度白酒10毫升和红糖5克混合、搅拌均匀,于月经来潮前3天至经净后3天,每日早晚空腹口服各1次。3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

  减缓眼皮跳

  将适量白酒倒人器皿中,点燃白酒后迅即用手蘸上正在燃烧的白酒少量,揉搓患者的患侧眼睑、眼眶及太阳穴、前额部。反复蘸酒揉搓,持续10至15分钟,每日1次。但要注意不要烫伤。

  痄腮(流行性腮腺炎

  取适最松香研成粉末,用白酒调成糊状后敷在肿胀的腮部。大小约5×5平方厘米(椭圆形),厚约0.2至0.5厘米,干后可加适量白酒。一般一夜即消,多则3天治愈。

  活血止痛

  急性软组织损伤时,将跌打七厘片研末用白酒调成糊状,涂敷在损伤处及周围,以皮肤上薄薄一层为度。每日3至5次。

  杀灭头虱

  百部50克切碎,放入250毫升白酒中,瓶装密封置三昼夜。临睡前,取浸泡之白酒将患者头发全部揉湿匀透,再用布巾包裹束紧。治疗时,最好将患者卧具、衣具及梳子等煮沸曝晒一次。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