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感冒试试自然疗法 热盐包按摩腰背驱体内毒素

2014年05月06日05:25
来源:搜狐健康

  患上感冒,是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但停不下来的喷嚏、流不完的鼻涕、止不住的咳嗽……往往让生活出现了诸多不便。面对感冒,是“等等就好”,还是“及时就医”?专家表示,从“治未病”到改善症状,再到缩短病程,自古以来中医都对感冒预防和治疗有着丰富的方法。如果在患病早期采取积极的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其发展和发生。因此,当出现感冒症状时,不妨试试中医的自然疗法。

  【自然疗法之——治未病】

  中医有个理念叫“治未病”,是指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比如感冒流行时期,在家里熏醋等方法已经被人熟知,且广泛应用。其实,这类似于中医治未病的卓然疗法中的“芳香辟秽法”。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聂斌教授表示,除了醋薰之外,中医的自然疗法中还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使用。在感冒易发季节,不妨先做一些预防措施。

  ★芳香辟秽法

  中医理论认为,气味可以无孔不入,香气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我们体内,可以影响五脏的功能,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病强身。而且这个理论也得到了西医理论的证实——气味分子可以促进人体免疫球蛋白的产生,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能调节全身新陈代谢,平衡自主神经功能。中医认为,辛温香燥药多有芳香辟秽之功,是最常用的一类防疫药。如苍术、木香、白芷、广藿香、野菊花、防风、佩兰、莪术、艾叶等。常用的方法有——

  1、烧苍术以辟邪气

  近代名医张山雷谓:“苍术,气味雄厚,较白术愈猛,能彻上彻下,燥湿而宣化痰饮,芳香辟秽,胜四时不正之气,故时疫之病多用之。”聂斌介绍,目前苍术被医院广泛应用于空气消毒。具体做法是:先用95%酒精浸泡苍术10小时,取出苍术,放在准备消毒的房间的地面上点燃,直到苍术化为灰为止。由于苍术挥发油成分无毒、无刺激,所产生的气味不具有腐蚀性,完全适合在有人的情况下使用,可以用于持续的空气消毒,比目前其他的空气消毒方法,如紫外线消毒、臭氧以及一些化学消毒剂都要安全。

  2、烧艾条

  在我国盛产优质艾叶的湖北蕲州等地,至今还流行着“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艾叶燃烧产生的烟有防病、避邪(瘟疫)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艾烟有防病、预防瘟疫的作用,因为艾烟对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

  3、香囊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佩戴香囊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预防感冒的方法,但这个香囊可不是随便一个能散发香味就能起效的。聂斌介绍,香囊之所以能够防治感冒等疾病,是因为中药香囊里的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这些香囊中选用的药物能提高人体鼻黏膜上分泌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一般选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芳香化浊驱瘟的苍术、白芷、菖蒲、川芎、香附、辛夷等药,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将中药研成粉末,放在香囊中随身携带。

  ★按摩

  按摩除了舒筋活络之外,还可以预防感冒,并改善感冒的一些症状。聂斌介绍了两种易操作且适用于平时的按摩手法——

  大鱼际按摩:拇指根部的大鱼际肌肉丰富,当伸开手掌时,可以看到此处肌肉明显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积。而每日搓搓大鱼际,对于改善易感体质、预防感冒大有益处。具体做法是:①对搓两手大鱼际,直到搓热为止,搓法恰似用双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样。②一只手固定,转另一只手的大鱼际,两手上下交替。③两个大鱼际向相反方向对搓,大约搓一到两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这样做可促进血液循环,强化身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故而不易感冒。

  鼻翼按摩:两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上下往返按摩鼻翼两侧迎香穴。每日上下午各按摩15-30次,以局部红、热为度。按摩的目的是改善鼻部血液循环,促进黏膜细胞分泌,并通过纤毛的“定向摆动”,将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谢物排出体外。这样可预防风寒侵入,拒“敌”于大门之外。

  ★饮食调理

  食疗向来是中医的特色疗法,在预防流感当中也同样有重要体现。如每餐食大蒜2~4瓣,连食3天,这个简单的方法对预防感冒有效。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每天食用大蒜并长期坚持,可大大增强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治病之保健养生功效。

  ★冷水洗脸

  每日早晚坚持用冷开水洗脸,这样可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耐寒能力,从而预防感冒的发生。

  【自然疗法之——已病自疗】

  感冒其实并不是什么大病,患上感冒也鲜有人会第一时间到医院求诊治疗。聂斌表示,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治好感冒,大部分的药物主要是起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如果症状不重,不一定要通过药物,自然疗法也能起同样的作用。聂斌介绍了几种适用于在家自己操作的自然疗法,患上感冒后不妨一试,以减轻症状困扰。

  聂斌介绍,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因此,要对症使用自然疗法就先要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感冒。

  ◆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因此,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需要出点汗(中医称辛温解表),采用包括桑拿、用热水泡脚(最好加点酒)等有利于出汗的方法都可以。

  1、拔火罐法

  选后背脊柱旁的风门、身柱、大杼、肺俞等穴,拔罐后留罐15分钟起罐,或用闪罐法,可以解表透邪。

  拔火罐治感冒主要是通过借助罐体内压,依靠罐边缘吸附皮肤,牵拉挤压浅层肌肉,在局部造成微小的皮下淤血,刺激经络、穴位,以达逐寒祛湿、疏通经络、激发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从而使得感冒痊愈。

  2、隔姜灸法

  选大椎、风门、肺俞等穴(见左图),取0.5厘米厚、直径大约3厘米的鲜姜片,用针穿刺数孔,放在施灸的穴位上,取大艾炷(艾炷高约1厘米,炷底直径约1厘米)于姜片上,点燃施灸。当艾炷燃尽,易炷再灸,一般灸3~5壮。若患者感觉灼热时,可上下或左右移动姜片,灸至局部皮肤红晕和湿润,或者微微汗出,每天灸一次(见下图)。可温经通络,调和气血,祛寒益肺解表。

  若觉得隔姜灸自己难以操作,也可用悬灸,即将点燃的艾条对着穴位,离皮肤2-3厘米进行艾灸。

  3、敷贴疗法

  a.取大蒜2枚,捣汁拌面粉做成圆锥状,塞入鼻孔(两侧交替),每次留塞15-20分钟,每日5次。具有祛风散寒、宣肺通窍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

  b.大蒜、生姜适量共捣烂如膏,取适量敷于肚脐,外盖纱布,胶布固定,1天换1次。敷姜蒜后可吃热粥,经助药力,得微汗出则疗效佳。

  4、盐包法

  可将食盐、生姜捣烂,葱白切碎,艾绒混合在一起,装进一个白布袋内,表面喷少量水,放入微波炉,中火3-4分钟取出,或锅中炒热至80摄氏度左右,并迅速放进一个白布袋内,扎紧袋口,趁热用盐包按摩身体腰背部、胸腹部及双下肢。用加热后的盐包按摩身体,可起到使身体发汗、驱逐体内毒素,激发人体抵抗能力。

  ◆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因此要以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为主,要多饮水。

  1、中药擦涂

  制葱白生姜涂膏,用葱白头、生姜各30克,食盐6克共捣如糊,加入适量白酒调匀,用纱布包好,涂擦胸背、肘胭窝及手足心,然后躺下休息。涂擦后15分钟左右会有汗出。用中药擦涂一般有解表散邪的功效,对感冒的诸多症状都有良好的缓解作用。

  2、刮痧

  刮痧的部位是大椎以及背部督脉和背部膀胱经。首先将背部用热毛巾擦干净,用刮痧板涂匀刮痧润肤油,或食用油从上而下单方向刮拭脊柱两侧,用力要均匀,刮拭角度以45度为宜。聂斌表示,刮痧疗法一般不强求出痧,以病人感到舒服、刮痧部位轻度发热为原则。病机原理为:疏通脏腑背俞穴,起到调理脏腑气血、沟通经络、宣肺祛邪的作用。

  3、呼吸蒸汽

  用400ml水煎煮桑叶10g、菊花10g煮沸约3分钟,放入大口碗中,面部对着袅袅上升的热蒸汽深呼吸,直到碗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对初发感冒效果较好。

  4、中药泡浴

  选取桑叶、菊花、薄荷、荆芥各15克,芦根30克,用水煮两次,混合,加温度适宜的热水,倒在浴缸或浴桶中泡浴,每次10-20分钟,每日1次,三日为一疗程或病愈停用,注意浴后多饮开水。

  【自然疗法之——针灸疗法】

  感冒是常发病,也并不可怕,如果没有细菌感染的话,不用打针吃药,一周后自愈,因为人体可以产生免疫力。聂斌强调,吃药打针只是对症治疗,缓解部分症状,对于缩短病程没有任何帮助。而自然疗法包括针灸治疗在内是针对感冒的发病病机及传变规律制定的方案,可以缩短病程,标本兼治。比如风寒外感型感冒,当早期病邪还停留于表时,要及时地疏散风寒、宣肺止咳,让病邪可以及时地由表而出,就不至于相传于里。此时,针刺选取一些祛风去表的穴位,并配合艾灸,温通经络、疏散表寒。针灸疗法一般要到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治疗。

  聂斌提醒,对于感冒,最可怕的是并发症,如感冒引发小儿和老人高烧或是肺炎,引发中耳炎、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咳嗽等问题应该引起重视。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些并发症呢?就是感冒初期的快治,可以试用以上介绍的一些方法。

  如果是以下情况,还是要尽早到医院诊治——

  ●感冒持续5天以上,不见好转;

  ●体温超过39℃,或久热不退;

  ●咳嗽突然加重;

  ●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