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药治感冒为何越吃越重? 感冒也需分型而治

2014年04月15日05:4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春季昼夜温差大,感冒的人也比较多。很多人不愿意往医院跑,会自行选用感冒药。可是,有人吐槽说感冒中药吃了不管用,甚至越吃越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指出,感冒要分型而治,不同类型的感冒选用相应的感冒中药才能药到病除,选用不当很可能延误病情。

  朱欣佚介绍,中医将感冒分为风热型感冒、风寒型感冒、暑湿型感冒等,这是最常见的三种类型。

  一般人很难辨别自己是风热感冒、风寒感冒还是暑湿感冒,而且风寒还可能向风热转化,如果感冒症状稍重需要服药缓解最好咨询医生,根据感冒类型和严重程度对症服药。

  风热感冒的发病率最高,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除了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可能有发热重、便秘。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清开灵颗粒、板蓝根冲剂、桑菊感冒颗粒、感冒灵颗粒都适用于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吹受凉引起的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多发生在秋冬季节,患者除了有鼻塞、打喷嚏、咳嗽之外还可能出现畏寒、低热、肌肉酸痛等不适,多穿些衣服或盖被子会感觉舒服点,治法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正柴胡饮颗粒、感冒清热冲剂和风寒感冒颗粒都可以选用。

  暑湿感冒的发病较少,多发生在夏季和湿热的南方地区,患者会出现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服用藿香正气颗粒可以缓解。

  朱欣佚特别提醒,购买感冒药或者服药前要认真阅读说明,市面上的小儿感冒冲剂以治疗风热感冒居多,家长在给孩子买感冒药时更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感冒冲剂最好用温水饭后冲服,服药后会发汗,半小时之内不要外出吹风,服药期间少食荤腥。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