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饮食养生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红楼梦》中饮食养生术 女儿茶可通经促消化

2014年05月05日05:17
来源:搜狐健康

  《红楼梦》这部古典文学巨著不仅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对饮食等方面的养生之道也有其精辟见解。

  以茶养生

  老君眉

  老君眉是贾母最爱喝的养生茶。此茶是湖南洞庭湖中君山所产的一种银针茶。每次贾母喝此茶时,都取用梅花雪水浸泡。此茶色泽鲜亮,香气高爽,其味甘醇,既养心又养生,所以成为贾母最喜爱的养生茶。

  女儿茶

  女儿茶是川、黔西部的草药,别名岩果紫、黄茶根、女儿红,也叫普洱茶。《红楼梦》中第六十三回写宝玉吃了面食,怕停食,林之孝家劝他饮“普洱茶”,宝玉饮后,顿时食欲便增。闷此茶时,可加入少许糖,泡一夜即可服之。此茶还有通经的功效。少女食之,效果更佳。

  六安茶

  这种茶是贾宝玉最爱喝的养生茶。此茶产于安徽霍山,据《长物志》载:“六安,宜入药品,但不善炒,还能发香而味苦,茶之本性实佳。”

  以酒养生

  酒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因螃蟹性寒,黛玉吃后觉得心口微微地痛,要喝口热热的烧酒。所谓“烧酒”就是白酒。宝玉忙道:“有烧酒。”便令将那“合欢花浸的烧酒”烫一壶来。合欢花是合欢树上开的小白花,有安神、解郁等功效。用它不仅能祛除寒气,而且对黛玉的多愁善感、夜间失眠也有独特的功效。

  屠苏酒

  在大观园里有除夕献“屠苏酒”的习俗。另外,此酒还是宝玉、黛玉、宝钗的养生酒。它也是药酒,采用赤木桂、防风、蜀椒、桔梗、大黄、赤小豆等浸泡而成,具有祛风寒、清湿热及防病作用。

  黄酒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中宝玉生日那天,袭人特地向平儿要了一坛“绍兴酒”给宝二爷助兴。绍兴酒即黄酒,是宝玉特别爱喝的养生酒。因黄酒性平和、不伤人、有营养,系优质糯米酿造,深受大观园里人们的欢迎。

  蔬菜养生

  《红楼梦》中写蔬菜很多,除有茄子、豇豆、扁豆、葫芦、灰条菜以外,还有南京的特产芦蒿、枸杞芽(俗称枸杞头)。《红楼梦》第六十一回提到探春和宝钗“要吃油炒枸杞芽”,因为油炒枸杞芽鲜香可口,营养丰富,而且她们还喜欢枸杞芽烧蛋汤,此汤更有爽口清凉之感,从而成为探春和宝钗两位小姐的养生食品。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