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春捂会生内火? “乱穿衣”时节以不出汗为度

2014年04月28日05:49
来源:搜狐健康

  春季正值阳气上升、阴气收敛、阴阳交替之际,同时,春季也是多愁多病的季节,让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时常有些不适,其实,这或多或少都是内火所致。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 钊为大家支招如何把烦人的内火消退。

  春捂过度生内火?不一定!

  有人说,春捂秋冻虽有理,但是春捂过度会使人易生内火。对此,林主任表示,不能这么绝对化。

  林主任指出,内火的产生有外因也有内因。按照中医的理论,春季之所以容易生内火,主要是因为大自然处于阴阳交替的季节,人体当中的气也在上升。而对于一些中气不足、肝肾较为虚弱的人来说,气若无法有序上升,就容易引起局部上火,尤其是在上焦(中医将躯干划分为3个部位,横膈以上内脏器官为上焦,包括心、肺;横膈以下至脐内脏器官为中焦,包括脾、胃、肝、胆等内脏;脐以下内脏器官为下焦,包括肾、大肠、小肠、膀胱),这就是为什么春季容易出现喉咙肿痛、目赤等症。由此可见,并不能把上火完全归咎于春捂。

  “乱穿衣”时节,

  以不出汗为度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春夏交替的时节,穿衣服真的是一大难题,穿长袖觉得热,穿短袖觉得冷,不知如何是好。

  林主任说,现在正处于“乱穿衣”的时节,所以没有固定说要穿长袖或是短袖,穿外罩还是只穿衬衣,要以个人感觉为主。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而言,只要不出汗,就不必减衣。

  至于衣服的材质,林主任表示以棉质和丝质为好,要宽松能透气。此外,在春意盎然的季节,穿一些色彩鲜艳的衣服也能让心情开朗、神清气爽。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冷热交替的季节,早晚仍有风邪和湿气,若湿邪入体,就容易导致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林主任提醒,除了早晚注意保暖以外,白天也要注意别让关节、前胸和后背等部位裸露,以防受凉。

  降火,需疏肝理气、理三焦

  内火这么麻烦,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它降下来呢?其实,可以通过疏肝理气的方法来调节身体状态,让内火不再来打扰你。

  林主任表示,春季上火有可能是肝气旺所致,因此,疏肝是降火的第一步。她推荐常饮玫瑰西米露。玫瑰利气、行血、理气解郁、和血散淤,能利肺脾、益肝胆,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西米性温、味甘,有健脾、补肺、化痰的功效,有治脾胃虚弱和消化不良的作用。

  此外,八段锦中“双手托天理三焦”和“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两个动作,也有理气降火之效。

  双手托天理三焦,做起来有一点像伸懒腰,但是做的时候一定要有托天的意念。眼向上看手背,两足跟提起离地约1寸左右,持续数秒。两手放松,足跟轻轻落地,还原成预备式,如此反复做7~8次。可通三焦经、心包经,促进全身气血循环,改善各种慢性病症状。

  摇头摆尾去心火的具体做法是:右脚向右侧旁开一步,两掌上举,屈膝下蹲成马步(下蹲有困难的人,蹲得高一点也没关系)。起身,身体向右侧倾斜,然后俯身,胸口朝地,上体向右倾,眼睛看着右脚。身体重心左移,同时,头往前、左摇摆,身体也随着旋转,眼睛看着左脚。身体重心右移,成马步,同时,头向后摇,上体立起,随之下颌微收,眼睛看前方。同样的动作,在右边再做一次。这个动作,一左一右为一遍,共做三遍。可通心包经、心经、小肠经,治疗心火旺所致的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和脚步不稳,能增强腰力、腿力和眼力。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