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春夏之交养生要“六防” 春捂有度+关节保暖

2014年04月27日17:00
来源:搜狐健康

  你知道吗?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升温加快,真正的春夏之交。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提醒,此时至盛夏,养生保健需要“六防”:防余寒、防过敏、防疫病、防伤脾、防肝亢、防过汗。

  谷雨,在每年公历4月20日或21日,当太阳移达黄经30°时。今年谷雨具体是4月20日。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雨生百谷”之意,表示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群芳谱》曰:“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后气温回升速度加快,故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之说。

  林嬿钊表示,养生要讲节气,谷雨后迎来春夏交替,天气阴晴不定,变化无常,昼夜温差较大,气温逐渐上升,各地降雨量较多,空气湿度较大,在调摄养生中不可脱离自然环境变化的轨迹,要顺应节气变化规律,做到“六防”,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人体的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使精、气、神充沛,达到阴阳平衡、脏腑调和之态。

  第1防:防余寒

  谷雨节气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但是,因为此时正处由春到夏的过渡阶段,早、晚的气温仍较低,且南北大风天气常交替出现,所以谷雨时节也是一年中温差较大的时期,时而炎热如夏,时而又会有强冷空气南下,故有“谷雨寒死老鼠”之说。

  专家建议:“春捂”有度+关节保暖

  在起居及衣着方面,仍要适当“春捂”,尤其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不过,此时“春捂”要有度,一般以不致出汗为宜。春夏交替时节偏湿度大,风湿顽疾容易复发,因此要注意不要久居潮湿之地,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尤其裸露部位最易为湿邪所侵。穿衣要护住关节,可穿七分袖或七分裤的衣服,女性穿裙子最好配丝袜;不要穿潮湿衣服,洗浴后头发体肤要擦干晾干后方可睡觉,发肤未干时勿吹风,避淋雨。

  第2防:防过敏

  谷雨时节可谓是春暖花开、桃杏争艳、杨柳飘絮,人们的室外活动也由此增加,此时最易诱发过敏性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故过敏性体质的人在这期间要特别注意防护,户外活动时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饮食上要注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不慎过敏反应发生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推荐:晒项背

  防过敏的根本办法还是调理好体质,推荐晒项背。由于背部有各种重要俞穴,因此晒太阳以晒项部背脊为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第3防:防疫病

  春末夏初,气候温暖湿润,蚊、蝇、细菌迅速繁殖生长,容易传播疾病,尤其应注意预防小儿手足口病。防蚊灭蚊,歼灭传播媒介是预防一般传染病的主要途径,蚊虫喜好在小面积的积水上产卵,室内外容易积水的地方,如室内花盆、下水道、厨房及浴室的积水等。居家防蚊虫,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和杂物,必要时可适当使用蚊香、药物、光源等来驱蚊杀蚊。每日室内保持通风换气,衣被尽可能置于阳光下暴晒,定期洗晒日常用品、玩具等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

  专家支招:熏艾或床头挂香囊

  为防疫病,家居室内可常熏艾,也可用中药如苍术、艾叶、山柰、白芷、菖蒲、川芎、香附、肉豆蔻、藿香等自制香囊挂于床头或随身佩戴,以起到芳香化湿、祛风驱瘟的作用。

  第4防:防伤脾

  谷雨时节空气湿度大,而脾为湿土之脏,湿邪最易犯脾,易致脾失健运、脾胃不和,出现食欲不佳、呕吐、腹胀、大便不成形或粘腻不爽等症状。因此虽是暮春,饮食上仍需注意养护脾胃。

  专家提醒:冷饮莫先行

  在遵循“少酸多甘”的同时,宜多食用健脾祛湿之品,如山药、赤小豆、薏苡仁、扁豆、鲤鱼、鲫鱼等。又由于谷雨节气气温升高较快,有些人迫不及待吃起冷饮来,容易损伤脾胃,民间谚语有言“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固不可吃冷饮,才能保护脾胃。此外,推荐茶饮作为健脾茶。

  配方:炒薏米,大麦茶。

  用法:用沸水冲泡,泡淡为止。功效:健脾祛湿。

  第5防:防肝亢

  谷雨后,自然界阳气骤升,春阳内应于肝,易引起肝阳上亢,继而诱发春末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牙痛、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的“春火”,老百姓俗称的“上火”。

  专家建议:食材滋润+按压太冲穴

  防“春火”,除了避免熬夜、在衣着上要适度“春捂”,注意调畅情志,抑怒养肝,以防“春火”萌生外,饮食上还要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注意调养肝气,可食用具有滋润作用的食材,如银耳、桑葚、蜂蜜等,以滋润生津、益阴柔肝,防止肝阳过亢。推荐一道桑葚茶作为茶饮:配方:鲜桑葚果30克。用法:将桑葚放入砂锅中,加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功效:养阴生津、养血柔肝。

  此外,按压太冲穴也可助防肝亢:每日按压1~3分钟,揉100~300下。取穴定位:太冲穴在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第6防:防过汗

  谷雨时节万物靠雨水生长壮大,人体也如是。谷雨正值春夏交接之际,此时人体集体发散,容易出汗,而汗出过度则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因此,谷雨时期运动养生谨记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可选择踏青、慢跑、放风筝、八段锦等方式。汗为津液所化,只有春季注意阳气的有序升发与津液固护,才能保持夏季的气血充盛。

  专家推荐:艾灸足三里

  为维持阳气升发同时固护津游液,可艾灸足三里:艾灸双侧足三里,每穴15分钟。取穴定位: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胫骨旁开1横指。

  今日出街的《美食导报》20版“食疗餐单”上,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将为春夏之交容易复发的风湿患者读者制定一份防治餐单。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