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想好孕顺着体质来调养 血虚体质勿吃过多甜食

2014年04月17日05:29
来源:搜狐健康

  “单独二孩”政策已在广东实施,不少符合条件的夫妇计划着再添个宝宝,其中许多夫妇的年龄在30岁以上,甚至接近40岁。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王勇主任介绍,年龄是影响女性生育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建议有计划生育二胎的夫妇,应该及早进行相关检查,及时调整生活方式,也可通过中医药调养,为怀孕做足准备。

  气虚体质

  血虚体质阴虚体质

  ——补气、健脾、益肾

  气虚体质的人或形体消瘦或偏胖,说话有气无力、声音低沉,容易倦怠、健忘,常常坐着就出汗,稍微活动出汗更多,食欲较差,易感冒,常腹泻

  饮食调理:要达到膳食平衡,饮食多样,营养丰富。可多吃粳米、糯米、小米、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青鱼、山药、桂圆、红枣、莲子等。忌食冷饮、大量的生冷蔬菜和水果、肥肉、煎炸食品等。

  血虚体质

  ——滋养阴血

  血虚体质的人通常是面色苍白,常有头晕目眩,嘴唇和指甲颜色较淡;月经量少或闭经,不耐体力劳动,易失眠。

  饮食调理:宜食易消化食物,可多吃一些桑葚、荔枝、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牛肝、羊肝、甲鱼、枸杞、当归、红枣等。戒烟酒,忌食辛辣腥膻(如无鳞鱼、辣椒、生姜、蒜等),以免耗伤阴血而影响胎元。此外,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过多的甘甜之品会阻碍气血的生成,所以也不要吃过多甜食。

  阴虚体质

  ——滋阴、清热、润燥

  阴虚体质的特征表现为口燥咽干,半夜睡着出汗,醒后汗止,心烦急躁,睡不安稳。

  饮食调理:宜食清淡的食物,可多吃芝麻、糯米、蜂蜜、乳品、鱼类、黑木耳、藕汁、海参、枸杞、银耳等。戒酒烟,特别是烈性白酒。因阴虚多伴内热,故忌食一切大辛大热、助阳及刺激性食物,如蒜、辣椒、胡椒、花椒、干姜,还要忌食大热补品,如人参等。

  阳虚体质

  ——温补脾肾、助阳祛寒

  阳虚体质的人通常形体较胖,平时怕冷喜暖,手足总是冰凉,腰膝冷痛,耐春夏不耐秋冬的气候。

  饮食调理: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可多吃羊肉、鸡肉、韭菜、胡桃、葱、姜等。戒烟酒,忌食清热解毒之品,不宜过食生冷瓜果及性偏寒凉的食物,如香蕉、西瓜、番茄、苦瓜、苋菜、橄榄、豆腐、茭白等。

  特别提醒

  父母的体质会遗传给孩子,这也将成为孩子先天的禀赋。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往往会涉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体质,这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请中医师进行全面的诊断,就不同体质作出正确判断,以便给出有针对性的调理方案,从而孕育更健康的宝宝。

  Tips食疗方

  1、花旗参淮山煲生鱼

  ——适合气虚体质

  材料:花旗参15g,淮山20g,生鱼1条,生姜2片,细盐少许

  方法:将花旗参、淮山、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把水煮开,放入生鱼,继续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细盐调味即可。

  功用:补气健脾

  2、 当归红枣煲乌鸡

  ——适合血虚体质

  材料:当归10g 红枣20枚,生姜2片,乌鸡1只,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乌鸡洗净,去毛、去内脏,放入沸水中5分钟,捞起,用水洗净,沥干水。在瓦煲内加入清水,先用猛火把水煮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开,改用中火煲3小时。

  功用:补血养血

  3、莲子枸杞煲老鸭

  ——适合阴虚体质

  材料:莲子15克,枸杞10克,老鸭半只。

  方法:先将莲子、枸杞放入清水中浸泡,再将老鸭宰杀洗净,斩成大块,下入沸水中汆一下,捞出。在砂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把水烧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开,改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

  功用: 滋补肾阴

  4、当归生姜羊肉汤

  ——适合阳虚体质

  材料: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方法:将当归、生姜冲洗干净,当归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

  功用:温中补血祛寒

  5、金橘叶枸杞茶

  ——适合气郁体质

  材料:金橘叶15克,枸杞子10克。

  方法:先将枸杞子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备用。将金橘叶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粗末,与枸杞子同放入大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

  功用:疏肝解郁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