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望闻问切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七个地方看气血:耳色暗血亏 指腹饱满气血足

2014年03月06日05: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法,其中“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诊病手段。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陈国中说,一个人的气血是否充足,也可以通过外在表现出来,主要可以看看以下方面:

  看皮肤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黄、白、青、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看头发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分叉,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眼睛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摸手的温度

  假如手一年四季都是暖和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假如手心偏热、出汗或者手冰冷,都是气血不足。

  看手指的指腹

  假如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看牙龈

  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只要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食物越来越轻易塞在牙缝里,就要注意了,身体已经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

  看耳朵

  气血充足的人耳朵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如果耳朵颜色暗淡、缺乏光泽、有斑点、皱纹多,就表示气血不足了。

  陈国中说,通常来说,从事脑力工作的人容易血虚,而从事体力工作的人容易气虚。而女性过了35岁,身体各个方面就开始走下坡路,尤其应该注重补充气血。

  饮食上,红枣是公认的补血佳品。平时可以炖一些银耳红枣汤,红枣补血,银耳有润燥的功效,经常喝这款汤,可以喝得脸色白里透红。黑糯米补血粥也很适合需要补血的人食用,黑糯米和红枣都是补血的好东西,把黑糯米、红枣熬成粥,也可以加点有益脾胃的山药,可以补充气血。

  红枣补血,人参补气。不过服用参类,可以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而有所选择,体质寒凉的人可以吃点人参,而体热的人则适合吃西洋参。

  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好习惯也很重要。熬夜会损耗体内的气血,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减少气血的损耗,也等于是在补气血。

(责任编辑:齐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