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健康-搜狐网站> 中医频道 > 汤药方剂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药代煎自煎有讲究

2013年05月20日15: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余锦境
原标题 [中药代煎好还是自煎好?]

  免煎中药价格较高,自煎中药太麻烦,很多医院和药店开展的代煎中药颇受欢迎。但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代煎中药与自煎中药相比,似乎颜色淡了许多,如此药效有没有差别?代煎过不卫生?到底有没有按照医嘱“很麻烦”地对药物先煎后放帮自己煎药呢?

  针对这些疑惑,记者特别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对代煎服务和自煎药物的优劣为市民一一解析评判。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文/图 通讯员 张秋霞

  传统自煎

  下药灵活

  历代传统医家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煎煮方式。

  一个方剂,有些药要先煎(如矿石类、贝壳类、动物角甲类饮片等,因质地坚硬应打碎先煎20-30分钟,再与他药同煎,才能使有效成分溶出);有些药要后下(如薄荷、砂仁等气芳香、含挥发性成分的饮片,一般在他药煎好5-10分钟下药,以免有效成分散失);有些还要另煎(为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及减少有效成分被其他药渣吸附引起损失,如人参、西洋参、西红花等贵重中药,须另器单独煎煮取汁,再将药渣并入群药合煎,最后将前后不同煎煮的药液混匀后分服)。此外,还有包煎、冲服、烊化、兑服等特殊处理方式。

  煎煮时间也有讲究:解表药(如麻黄、菊花、桔梗)应用武火连煎,“气足势猛”,药力迅速;一般药应用文火和武火交叉煎煮;而滋补调理类药物(如人参、枸杞、龟板)宜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慢煎40分钟以上,使药汁浓厚,药力持久。“如果一个方子含有这些不同性质的成分,用瓦罐砂锅煎煮的传统自煎煮法,就能满足这些不同要求,真正发挥中药特色疗效。”丘振文说。

  机器代煎

  规范化煎药效率高

  据丘振文介绍,医院和药店代煎服务使用的是自动煎药机,煎煮过程在密闭、高压环境下进行,设定好时间、压力等参数,煎好后经人工或自动挤压,将药液输送到自动包装机包装。

  机器代煎的优点很多,机械化生产效率高,加水量、煎药时间容易控制,能做到煎药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火力比较均匀,而且煎煮前会对中药进行规范浸泡(家庭自煎一般都将药材直接倒进锅里煎煮),很少煎焦糊现象,不会浪费药材。例如要把中药统一煎出200毫升药液,用煎药机代煎,万一水分太多,还可以过滤后浓缩到规定的服用药液量。

  但煎药机对于有先煎、后下等需要特殊煎法的药难以做到。而且,机器的密闭压力对煎药成分影响很大,有些有效成分能充分析出,但也能煎出很多能溶于水的化学杂质如蛋白质、鞣质等。现在国家中医药局有规定,禁止加压煎煮中药。然而,在一些私人药店的煎药机,为缩短煎药时间会加压煎煮,而且这样熬出的药液颜色较深,符合消费者心理。

  他还透露,代煎药物使用的包装袋,质量要求比较高。因为高温下灌装药物,劣质包装材料可能会有有毒物质析出。“在规范的大医院,一般会用进口包装袋,一个包装袋成本5毛钱,一剂药分装两袋收费2.5元,光袋子就1元成本。为节约成本,院外代煎的部分商家不一定使用好的包装材料。”

  ●药液颜色

  自煎:受煎煮时间、方法、水分等因素影响,药液颜色难以把握。

  代煎:火力均匀,而且煎煮前会对中药进行规范浸泡,通常药液颜色较深。一般来讲,如果以草药类、矿物类药为主,煎出来的颜色比较淡,但都不会影响疗效。

  ●煎煮时间

  自煎:用于治疗不同疾病,煎煮方法和时间不一样。

  代煎:时间较为固定,一般为煮沸30分钟。

  ●效果

  影响因素太多,不同病人服用效果也不一样。因此,代煎和自煎疗效有无差别目前尚无定论,一般来说差别不大。由于煎药机中有压榨设备,能将药汁压出来,比自煎药浸出物的量高,但是否临床疗效高于普通自煎药,仍需验证。

  ●药剂师点评

  普通短期用药 代煎自煎差别不大

  煎药机机械化的流程化生产,难以做到个性化煎药。但对于短期小病用药,如普通感冒患者,病情较轻,用药时间在一周内,不论是自煎或机器代煎,效果差别不大。对于没时间煎药、没有煎药用具、不懂煎药的市民,或便于便携考虑,可以选择代煎。

  如果是长期慢性病或滋补类药物,还是建议在家里煎煮,比较容易控制煎药效果。

  代煎、自煎

  优劣比比看

  ●用药器具

  自煎:家里常用的是砂锅、陶瓷锅。下药灵活,但难以控制火候。

  代煎:不锈钢煎药机。规范化煎药,但无法满足先煎、后下等个性化煎药需求。

  ●火候

  自煎:可以随意调节

  代煎:恒定火候

  ■记者直击医院药房机器代煎流程

  Step1

  医院代煎的中药都是送到专门煎煮中药的加工点,在那里,先将中药放入桶中浸泡;

  Step2

  将浸泡过的中药全部倒进一个不锈钢的高压容器内,然后自动控制煎药时间;

  Step3

  煎好后,药汁过滤后真空抽吸打包。若药汁过多,则先传输到浓缩机,过滤后浓缩到规定的服用药液量,再送往包装机打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