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学点中医浅病自调 清热防流感用苦地胆瘦肉汤

2013年04月25日05: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 张忠德教授

  PART 1

  饮食调护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张忠德指出,患流感后,宜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因为食用咸食后易使致病部位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等症状。而且过咸的食物容易生痰,刺激局部而引起咳嗽加剧。而且甜味能助湿,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故感冒患者应忌食各类糖果、饮料、肥肉等。另外,流感患者也应该禁食辛热食物,因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使痰不易咳出,故感冒患者不宜食用。也不宜吃烧烤煎炸的食物,此类食物气味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易导致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而且也不易消化。同时还应忌烟酒。

  在平时,尤其是流感高发期,也可以喝一些养生汤,以预防流感。

  (1)苦地胆瘦肉汤

  【功效】:预防流感、清热解毒

  苦地胆为菜科植物地胆头的干燥全草,性寒味甘、苦,归肺、肝经,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可用于感冒、鼻炎、肠胃炎、咽炎、肾炎、湿疹、疔疮等。它配伍补肌滋燥的猪瘦肉,能去其寒凉之性,留清热之功。

  (2)鲜薄荷叶滚黄豆猪瘦肉汤

  【功效】:清热疏风、辟秽解毒

  中医认为,黄豆能补肝养肾、滋润强壮;猪瘦肉能补虚增髓、滋阴润燥,两者为汤已是营养价值甚高且又性味平和,而薄荷能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烹制此汤时步骤方法是关键,黄豆要多且充分浸透,猪瘦肉不宜多且剁烂,薄荷要新鲜且后下。

  (3)姜蜜茶

  【功效】:养阴、辛温润燥

  生姜与蜂蜜二者结合,姜的辛辣有发散作用,可以帮助蜂蜜的滋润到达肌肤,而蜂蜜的甘味滋润可以改善鲜姜的辛辣,共同起到辛温润燥预防感冒的作用。

  (4)橘皮萝卜汤:

  【功效】:润肺理气

  中医认为肺是一个空腔的脏器,如果秽浊的气过多,就容易感冒。萝卜、橘皮都是芳香开窍的食物,可以驱除浊气,降低感冒的发生几率。

  (5)蜂蜜柚子茶

  【功效】:润肠

  中医看来,肺和大肠互为表里,彼此的情况互相影响,肠道中的废物需要肺气向下运行才能排出,肠道中产生的津液则主要供应给肺脏。所以肠道的润滑、通畅可以强健肺的功能,从而预防感冒,蜂蜜和柚子是润肠的最佳搭档。

  (6)乌豆鲫鱼汤

  【功效】滋润全身

  乌豆有养血补虚的作用,花生能调和脾虚胃弱,陈皮可以驱寒健胃、化痰止咳,最主要的是鱼的滋润功能。中医认为鱼类生活在水中,因而具有水的润性,可以滋润全身,预防秋冬季干燥带来的感冒。

  PART 2

  预防办法

  在还没有出现流感症状,但是周围有人患上了流感,比如家里有人患上了流感,此时全家人就可以服用中医来进行预防,如服用抗病毒口服液;在出现鼻塞流黄涕、发热、口苦咽痛等症状时,可选用青柴灵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黄虎解热袋泡茶等。

  中医外治法预防

  (1)贴敷疗法——脚底穴位贴敷

  ●风热型:取白芥子9g、鸡蛋清1个,将白芥子研成细粉,然后用蛋清调匀,分成两份,敷于双侧涌泉穴,1小时后取下。

  ●风寒型:小麦粉与辣椒粉。将小麦粉与辣椒粉调成糊状,以湿布敷贴在整个足底,大约2-3个小时。

  (2)刮痧疗法准备物品:牛角刮痧板、清凉油或香油适量、棉签、小毛巾。具体方法:患者坐位俯伏于椅背上,背风,暴露肩背部皮肤或仰卧位。室内要温度适宜,注意保暖。用刮痧板蘸清凉油或香油少许,从脊柱两旁即脊柱旁开1.5寸处从上向下刮,手法由轻渐重,干则再蘸,再刮,刮至皮肤变紫或出现斑块为度。

  (3)闻香疗法:不少中医院推出以中药香囊来防流感的方法,以苍术、艾叶、藿香、当归、白芷、山柰等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

  (4)拔罐疗法:中医认为,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

  (5)食醋涂鼻法:以消毒棉签醮食醋少许,涂抹鼻腔黏膜,1日2-3次。实验证明,食醋对甲型链球菌、卡他球菌、肺炎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流感杆菌等常见呼吸道细菌有杀灭作用,对流感病毒亦有良好的杀灭作用。

  PART 3

  中医治疗

  ●中药漱口

  以咽痛不适为主,每天1剂,加温水250ml溶解,用药液漱口

  漱口方:岗梅根颗粒30克、土牛七颗粒30克、桔梗颗粒10克、甘草颗粒10克

  ●中药沐足

  沐足方:麻黄粉15克、桂枝粉15克、防风粉15克

  足浴的温度:一般来说,沐足水的温度以38-43℃为宜,但由于个体差异的不同,少数人可耐受高达45℃的沐足水,但最好不要超过45℃。

  足浴方法

  药液准备:将准备好的中药先用2000ml,冷水浸泡,武火煎煮40分钟,文火煎至1000ml,取汁后再加水2000ml煎至1000ml,将2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在浸洗过程中进行足部按摩,先取脚趾、足背、足跟、脚掌、小腿前后。用于治疗足浴的时间每次20-30分钟为宜。

  ●中药口服

  症状:恶寒、鼻塞流清涕

  (1)生姜红糖汤:生姜15-20g,红糖15-20g,水1碗半,煮10-15min,热敷鼻部。

  (2)咽痛:金喉雾化剂喷喉、喉特灵含片含服(1-2片,3次一日)、喉可安等。

  流感1号方(偏风热型)

  症状:多见于流感初起,症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肌肉酸痛、汗出不畅,或有轻咳、咽痒、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舌淡红、苔薄白或薄黄白。

  处方:桑叶5克、北杏10克、桔梗10克、炒薏仁15克、野菊花10克、连翘10克、苍术5克、甘草5克、土牛膝10克

  流感2号方(偏风寒型)

  症状: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处方:杏仁10克、紫苏叶10克、桔梗10克、薏仁15克、陈皮5克、苍术10克、甘草5克。

  预防用法:本剂可供3-5人服用,先将药材用冷水浸泡10分钟,加水600-1000毫升,文火煎煮30分钟,温服。流感季节每日或隔日一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