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健康-搜狐网站>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专家评中草药只能缓解高血压症状 不可盲目迷信

2013年04月22日04: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血压是可防可治的,可怕的是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伤和心脑血管事件的增加。数据显示,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因此各大指南都明确指出,降压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

  三个成人中有一名高血压患者

  在学术会议多个论坛上,这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被医学专家反复引用: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估计患病人数达3.3亿,远超过2002年估计的1.6亿患病人数。

  高血压是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病。研究证明,3年间北京市冠心病住院率逐年上升,以“乌云压境”来形容也不为过。仅仅在2007~2009年三年间,2009年北京市25岁以上居民急性冠心病事件就比2007年上升了8.1%。与2007年比较,2009年男性和女性居民的年龄标化发病率分别增加了11.1%和2.5%。男性35~44岁人群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的增幅最大,2009年比2007年增加了30.3%。

  “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身患高血压,更要命的是确诊后患者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否则脑卒中的风险高。”著名心内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林曙光说。

  三大原因造成心脑血管病多发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心血管疾病多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省了体力,升了血压。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显示,在包括冠心病、中风、高血压、肿瘤和2型糖尿病的中国5大慢病中,运动不足的贡献是12%~19%,仅此一项就消耗了中国15%以上的慢病医疗和非医疗的财政支出。体力活动不足则导致了5%的北京居民死亡。

  吃多了肉,长了腰围。CHNS的调查显示,国人饮食总能量摄入量明显下降,可脂肪供能比明显上升。这导致我国人群超重和肥胖发生率较2002年增加1倍,而且呈持续上升趋势,2009年人群中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30%和8.7%,中心性肥胖患病率(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 cm)达到45.3%。

  吃胖了却舍不得动弹。据研究发现,我国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患病率较1994年增加3倍,血脂代谢异常患病率高达60%,合并3个以上心血管危险因素者近3成。

  中草药只能缓解症状 治还得靠终身吃药

  让林曙光感到揪心的是,越来越多人迷信偏方、游医吹嘘的所谓“吃了不反弹、高血压不用治”,结果就是95%以上的患者没有控制好、治疗好血压,严重后果就是卒中发生,瘫痪在床,连体面地离开人世都做不到。

  “曾经有一名病人,偷偷吃了半年中草药偏方,感觉没症状了,可一量24小时动态血压,早上10点血压已经飙至200mm/Hg。”

  林曙光认为,并不是中药对高血压毫无作用,它与西医是可以相辅相成的。他举例说明,自己的父亲就是老中医,对高血压的诊断是肾阴亏损、肝阳上亢等,“他总是告诉患者,对症可以开出杜仲等药物,缓解头疼、头晕等症状,但确切治疗还是要找西医服药。”

  林曙光说,祖国传统医学博大精深,但确实未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有循证医学证据,显示中草药有降血压的作用。因此建议缓解症状吃吃中草药可以,治还得靠终身吃降压药。

  治疗:降压同时勿忘护心

  虽然血压水平是影响心血管事件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但并非是唯一决定因素,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如房颤、冠心病、心衰等,都会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因此选择有心血管保护作用的降压药至关重要。中外多项指南指出,所有冠心病患者合并有以下情况时,包括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40%,高血压、糖尿病或慢性肾病,均应开始并无限期持续接受ACEI抑制剂治疗,除非有禁忌症,或对ACEI不耐受。ACEI抑制剂能显著降低冠心病发生风险,并能有效降低高血压引起的全因死亡,可以以较小的成本帮助高血压患者防患于未然。

  “虽然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血管事件是否发生、何时发生难以预测,但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水平不仅可以评估,也应该评估。高血压患者应该在初始治疗时就对心血管总体风险进行评估,评估可根据是否吸烟、是否高龄、是否肥胖、是否有心血管家族史等危险因素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很高危四类,如果是低危人群,五类降压药任何一类都可以选择,都可以作为一线用药;但如果是中危以上的患者,既要考虑降压疗效和安全性等,又要考虑保护心脑血管,我们推荐首选ACEI抑制剂。”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顶立教授表示,临床上,真正降压靠一种药物往往不行,很多患者是需要2~3种降压药联合应用的,“如果要用2种或者2种以上的降压药,我们希望有一种是ACEI抑制剂。”许顶立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