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春分”节气饮食宜温软 多吃韭菜芹菜可疏肝

2013年03月19日05: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上就要到“春分”节气了,春困现象也越来越常见,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认为,可从起居、饮食着手,养阳养生,赶跑春困。在最简单易行的饮食调养上,可少酸增甘,以温、软食物疏肝健脾。

  起居:睡好子午觉

  3月20日是“春分”节气,池晓玲指出,春分前后,阳气渐盛,草木生发,人们则开始感受春困,故这段时间要做到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觉,可促使人体保持阴阳平和。

  子午觉怎么睡?专家介绍,子时是晚23时至凌晨1时,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所谓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其中,晚间子时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质量最好,事半功倍;此时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养肝的时间应该熟睡。如果因熬夜而错过了这个时间的睡眠,肝胆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可表现为皮肤粗糙、面色发黄等。这与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的人体需要在23时前进入深睡眠状态理论不谋而合。午时(11时~13时),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

  此外,春回大地最宜踏青,心胸开阔之余可保持精力充沛。早晨起床后多进行户外活动,也可多做伸展运动,如广播体操、八段锦、太极拳等,有助于缓解春天倦怠思眠的状态。

  饮食:多吃韭菜芹菜

  根据《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顺四时养生原则,“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池晓玲指出,春季饮食宜少酸增甘,以调养脾胃为主。饮食宜以温、软食物为主,少吃生冷食物。可多吃些韭菜、芹菜、香椿、大枣、山药、土豆等食物疏肝健脾。药膳可吃陈皮枸杞粟米粥、橘皮大枣粥等。

  陈皮枸杞粟米粥:陈皮5克,枸杞15克,粟米100克。陈皮切细末备用。枸杞、粟米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调入陈皮末,稍煮即成。有理气解郁、健脾养肝的功效。

  橘皮大枣粥:橘皮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将橘皮、大枣、粳米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有疏肝健脾、调肝养血的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