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药膳堂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食物“四性五味”从哪来

2012年12月29日09:17
来源:南国健报

  在西医的营养学中,常会分析一种食物含有多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而在中医理论中,则会着重分析食物的性味。

  食物的四性:寒热温凉

  古代的医学家认为“药食同源”,食物与中药一样,有寒、热、温、凉四种属性。这四种属性也叫“四气”,主要是根据人吃下食物后身体的反应归纳而出的。

  食物的属性与温度不同。譬如一杯热的绿茶,刚开始喝下去会有灼热的感觉,但不久就会有清凉的感觉。这说明绿茶是性寒的,所以夏天可以喝绿茶来清热降暑。如果一种食物吃下去后,身体没有明显的发热或是发冷的感觉,则为性平,比如我们每天吃的大米就是性平的。

  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属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吃法会影响到某些食物的属性。例如莲藕生吃时是性寒的,煮熟吃时就变成性微温了。其他一些寒凉的食物煮熟吃时,寒凉的属性也会减弱。

  不同属性的食物,吃下去后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影响。魏晋时的名士会服用“五石散”来养生,五石散主要成分是钟乳石、紫石英、硫磺、赤石脂、白石英等热性的矿物药。晋朝的历史学家皇甫谧曾说自己吃下去后,“隆冬裸袒食冰,当暑烦闷。”冬天时要脱光衣服吃冰,夏天则会烦闷,可见五石散的属性十分燥热。吃了五石散之后要不断走路,散出内热,称为“行散”,这就是“散步”一词的由来。

  现在当然不会有人再吃五石散了,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也能找到食物四性的具体应用。比如我们在吃性寒的螃蟹时,要佐以性温的生姜,用偏凉的蘑菇来炖温性的鸡肉。

  食物的五味:酸甘苦辛咸

  食物的味一是指人们通过鼻子闻到的气味,二是指吃到嘴巴里感受到的滋味。古代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尝的便是百草的“味”,神农氏也因此被当作医药之祖。我们在日常生活常说的五味是酸、甜、苦、辣、咸。中医理论中所说的五味与之类似,只是把甜、辣换成了同义的甘、辛。

  食物的滋味是人体的主观感觉,自然和人的情绪、神志密切相关。中医理论认为,五味会对心神有不同的影响,进而影响人体的健康。中医食疗就是根据不同的身体状态,通过食用不同味道的食物,结合其寒热温凉的性质,顺应或抑制心神,借此调整脏腑功能、气血运行,以达到五脏平衡和谐的目的。

  俗话说:“葱辣鼻子蒜辣心,芥末辣得鬼抽筋。”这说明同是辛辣的食物,影响到的人体器官也不相同。例如葱辣的是鼻子,冬天受寒感冒时,有人就会拿大葱煮汤,里面加红糖或是生姜,趁热放在碗里,凑上去使劲吸气,这就是“服气”的由来。

  (指导专家:桂林市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 邓碧珠)

  大葱的辛香气味可以对付风寒感冒,冬天时不妨多吃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