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4个中医养生食谱驱寒保暖 百合鹌鹑汤滋阴健肺

2012年12月17日05:12
来源:搜狐健康

  冬季天气严寒,有很多人特别怕冷,对于如何漫长的度过寒冬很是烦恼,其实害怕寒冷是因为身体中缺少了某种矿物质,因此需要及时进补,可以从饮食上来预防怕冷这种情况,中医为您推荐5大驱寒保暖食物让你温暖过冬。

  冬天怕冷的原因:

  人怕冷是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中医四大食谱驱寒保暖:

  无花果杏仁汤

  材料:瘦肉四,南北杏各三钱,蜜枣五枚,无花果十粒,瘦肉洗净,成块落煲,加放以上各药材,放六碗水,煲二小时已成。

  功能:无花果清热,利呼吸道系统等器官;南北杏清痰止咳,润肺养颜;加蜜枣滋润成方。此汤乃保健平安之汤剂,偶然感冒伤风,咳嗽,痰多,亦可以饮此汤,有益加速疗效。

  莲子百合汤

  材料:瘦肉半斤,莲子一两,百合五钱,蜜枣四枚。将以上各食物药物洗净,一齐放入煲,加瘦肉,水六碗,煲三至四小时,莲子松化,百合出味。

  功能:莲子乃著名滋养药食物,养神安宁,降血压。百合能补中益气,温肺止咳;鲜品有镇咳,止慢性支气管炎,疗肺病止咯血之效;乾品作粉煮食,有滋补多营养之功效。以上两药一齐再加上瘦肉,组成一汤,既滋补中气,健肺养颜,养神平压,而且味道相当可口。

  冬菇螺肉汤

  材料:冬菇六粒(中等大),响螺肉一只,鸡脚六只,生姜两片,冬菇先浸软;响螺用滚水拖过,取肉切片,加鸡脚生姜,放水四至五碗,煲四小时即可。

  功能:滋润温补,健肺清痰,补膝脚力。

  百合鹌鹑汤

  材料:鹌鹑两至四只,红萝卜半斤,百合四钱,蜜枣六枚。将鹌鹑托鸡鸭档代切洗净,去肠杂;红萝卜去皮洗净切件,加百合,蜜枣,放水五碗,煲三小时即可。

  功能:滋阴健肺,止咳补气,久咳虚喘者为合。而且清润滋补,适合冬季饮用。

  冬至怕冷要及时补充含钙和含铁的食物,来提高御寒能力,适量吃一些含铁含钙的食物进行改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