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生姜驱寒治百病 食用生姜去皮与带皮有何不同

2012年12月26日05:34
来源:搜狐健康

  中医认为“姜能疆御百邪,故谓之姜”,即指姜能治百病。生姜性微温,味辛,归肺、心、胃、脾经,有暖脏腑、通阳气、发汗止呕、驱风散寒、祛痰解毒等众多功效,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配料,在食疗和药用方面应用广泛。阳虚体质者处于空调环境中,容易外感风寒,如果能经常吃几片生姜或喝碗红糖姜汤,则能有效驱除体表寒气,以暖脏腑。受凉后,尤其是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痛、呕吐、发热、咳嗽痰多等症状的阳虚体质者,可食用生姜饴糖(麦芽糖)汤。即取生姜、饴糖各30克,加水煎成浓汤,趁温饮下即可。《本草汇言》中说生姜饴糖汤有温肺暖胃、化痰止咳、散寒发汗的功效,中医常用它来治疗虚寒性感冒咳嗽等症。

  中医里也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有些人在食用生姜时习惯去掉姜皮,这种习惯并不好。一般情况下,食用生姜时最好不要去皮,这样才能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充分发挥生姜的整体功效。当然,一些特殊情况除外。如阳虚体质者在有脾胃虚寒的症状时,或者在食用海带、海蜇、黑鱼、鲤鱼、蟹、绿豆芽、苦瓜、冬瓜、蘑菇、芹菜、莴笋、油菜、白萝卜等寒凉性食物时,需去掉姜皮。姜皮、姜汁也都是治病的良药,《神农本草经》把生姜列为上品药材。

  生姜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食用历史,从古至今,生姜一直是人们热衷的食物。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制作各种肉类荤腥菜肴时必用生姜,就是因为生姜独特的气味能够去除肉类的腥味,并且有驱寒、暖身、滋补等保健用途。《本草纲目》中说姜“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矣”。也就是说,生姜能生吃、当调味品,也可用糖、盐等腌制食用。姜糖是一种常见的零食,味道最好的糖姜在我国就要数湖南的了。我在湖南义诊期间,许多病人就送来了这道土特产,闻着喷香,咬着酥脆,甜里带辣,辣里带辛,吃后唇齿留香,回味悠长。回京后我一直念念不忘,经常会托朋友邮寄来一些。后来从友人处学来了制作的方法,遗憾的是总觉得缺了点“味儿”。这里我也把姜糖的制作方法教给大家,您可以一试。即将瓷盘涂上一层薄薄的食用油。再把生姜、红糖、水同时放入锅中熬成黏稠状,倒入瓷盘中。待冷却到六分凉时用刀切成小块,然后装入瓶中。无论是在夏季的空调房里还是冬季的时候,随时吃上几颗,就会感觉暖和不少。

  我国古代医书《奇效良方》中有一首用生姜来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容颜不老方”。即“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茄香一处捣。煎也好,煮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每日清晨饮一杯,一世容颜长不老。”我们可按照这首歌诀来配制材料,并捣成碎末。每次清晨取10克用水煎服或用煮汤饮用,可常保青春、养颜护肤、防止衰老。阳虚体质者若长期饮用,则既能改善形寒肢冷的症状,又可驻颜益寿。

  生姜有“宣诸络脉”的作用,经常服食生姜,可以通阳气,温脏腑,通经活络,调和气血,保证肌肉皮肤的营养供应,使人气血旺盛、面色荣润、容光焕发,有益寿延年的效果。《东坡杂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苏东坡在浙江杭州任通判时,有一次到钱塘江旁游玩,路过净慈寺。寺里有个僧人号称“聪药王”,虽然已经80多岁,仍面色红润、精神健旺、目光炯炯有神。苏东坡问他长寿的秘诀,僧人说他每天把生姜切片服用,已经有40年,所以才不显老。受此影响,苏东坡自此以后也常食用生姜。他在诗中写道:“后春莼茁滑如酥,先社姜芽肥胜肉。”即认为生姜的妙处远远胜过肉食,尤其是在春夏之交的时候,吃嫩姜不仅味道鲜美,还有美容保健的效果。嫩姜可炒食、凉拌、制作成泡菜。此外,阳虚体质者也可将其生拌食用,即将嫩姜切成片,调入花椒粉、醋、酱油、味精和香油即可,也可适量配些小酒饮用。

  多数阳虚体质者形体白胖,而多食生姜能达到减肥的效果。现代研究证明,生姜中含有姜辣素,这种物质对于人体的心脏和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不仅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速度,而且能使人的心跳加速。因此,形体白胖的阳虚体质者多食生姜则可以促进人体排汗,带走体内多余热量和血管内堆积的“垃圾”,达到排毒、减肥、养颜的效果。爱美又喜欢吃甜食的阳虚体质者,每天早饭前喝一碗生姜红茶蜂蜜茶(也可用红糖代替蜂蜜)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生姜红茶蜂蜜茶不仅减肥的效果非常明显,也会使皮肤变得细腻、光滑、红润,斑点也会渐渐变淡。制作方法是:取5片生姜,5克红茶,将生姜和红茶放入杯中,加入沸水,闷泡10分钟,再加入蜂蜜搅匀就成了。

  无论是民间流传驱寒暖身还是药用治疗疾病,也不管是美容效果还是保健功能,生姜的应用都极为普遍。因此,阳虚体质者的饮食中更不能少了生姜,要经常食用,说不定您也可以开发出生姜尚未被发现的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