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疗法 > 针灸贴敷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中年减肥试试针灸行不行

2012年11月29日05:5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主任 秦敏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凡事无忧则心宽体胖,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得“幸福肥”,就如黄小琥、大S和张惠妹一般,眼见着被幸福滋润得身体发福。一旦胖起来,要想瘦下去就没那么容易了,尤其对不愿意控制饮食,又不太热爱运动的女人来说。不过,有一项减肥方法却很适合她们,那就是针灸减肥。

  针灸减肥不用忌口

  42岁的朴女士,三个月前还是160斤的肥婆。全职主妇的她,自从儿子上了大学后,心情就格外放松,她躺在针灸科的病床上对记者说,那个时候每天上街都觉得辛苦,因为走路都气喘,做了这几个月的针灸,就瘦了20斤,现在跑步都没问题了,心情也很舒畅。对朴女士来说,她接受针灸减肥,是因为减肥过程不需要控制饮食,喜欢吃的回锅肉、炸排骨,这些都不用忌口,而且也不用增加额外的运动。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秦敏说,中医治病讲究整体原则,人体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系统,把六腑、五体、五官、九窍、四肢百骸等全身组织器官联系成有机的整体,并通过精、气、血、津液的作用,来完成机体统一的机能活动。而人体之所以肥胖,就是因为气血不通,津液运行不畅所致。所以,针灸就是针对人体的任督二脉,“从阴引阳,从阳引阴”,在整体观念下,先损伤再修复,调节机体内分泌系统,让全身的气血通畅,津液循环顺利。

  据了解,针灸减肥人群适宜年龄大约在18-55岁之间,如单纯性肥胖、腹型肥胖、产后肥胖、男性的“啤酒肚”等。对于产后仍在哺乳的妇女不适合针灸减肥,应在结束哺乳后再进行减肥。对于刚做过流产的妇女也不适合,应在身体恢复之后再进行减肥。

  不是立马就瘦下来

  针灸减肥不是快速减肥,需要持之以恒。因为针灸减肥的过程会有点漫长。秦敏说,针灸减肥的疗程大致分为三期:第一期为1-3个疗程(一般针灸20次为一疗程,3天针灸一次),这一阶段患者体重通常会下降较快。第二期是在第2-4个疗程之间,这一阶段体重可能会出现维持稳定的情况,通常称之为平台期。这个过程通俗来说就是塑身过程,患者的腰围、臀围等逐渐达到匀称。第三期4-5个疗程,体重将会继续以比较稳定的速度下降。

  当然,每个人对针灸的反应不尽相同,一般需要坚持3个月以上的密集和强度治疗,特别肥胖的人则需半年至1年,所以说,针灸减肥是一个慢慢调整机体的过程,当疗程停止后,体重基本上能保持1-3年的正常水平。可见,针灸减肥有效者以单纯性肥胖为主,其中以获得性肥胖(摄入大于消耗)者效果更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