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内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便秘用泻药千万不可取

2012年11月16日05:08
来源:搜狐健康

  便秘常让人难以启齿,寻求治疗时也“羞羞答答”。很多人因为忙,遇到便秘常采用“憋一下”的做法。专家表示,如果长期这样做,大脑就会分泌抑制排便的激素。

  大便越来越难解,很多人就采用泻药“一泻了之”。阳媚提醒,泻药不可乱用,否则便秘会更加严重。

  用泻药十几年致中气下陷

  便秘是现代人的难言之隐,泻药也成了很多便秘者的必备药物。

  作为教师的王先生就是用泻药治便秘的。每到上课时,王先生想喝水时忍着不喝,想上厕所时也憋着等下课才去。可到了下课之后,他已经没有便意了。王先生听朋友说,泻药可以助便,后来,泻药就成了他的常备药。就这样十多年过去了,王先生一直依赖着泻药拉大便。

  “但是近段时间,就算用泻药,解手也不畅快!刚做了肠镜检查,在等结果。”刚退休的王先生来到某医院中医科就诊。王先生看上去很疲倦,他告诉记者,他最近就是因为解大便不如意,总觉得浑身不舒服,也没有力气。

  专家诊断时,看到王先生的肠镜报告上显示,他的大肠粘膜已经变成黑色。

  “你面色无光,舌苔厚,舌芷淡,属于气虚便秘,应该补气。但是你却长期用泻药助便,伤了正气,导致你气更虚,中气下陷。”阳媚边说,边给王先生开了补气的补中益气汤(内含黄芪、党参、当归、陈皮、升麻、炙甘草、柴胡等),再加上润肠的火麻仁、郁李仁等。

  一个多星期后,王先生复诊时告诉记者,他现在好多了,大便一到两天就可以轻松解出。“多亏了阳主任的方子,我现在精神也好多了!”

  便秘不要随意喝通便茶

  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做广告的很多通便茶,其实都含有泻药成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即使是便秘,中医也是辨证地看待,不能一概而论。”

  “便秘分为气虚、血虚、阳虚和实证四大类。王先生属于气虚,需要补气,如果用泻药助便,反而伤了正气。”对于泻药,专家建议,偶尔用几次可以,但是不可多用。

  对于另外几种便秘,阳媚给了一些不含泻药的方子,供大家参考。

  血虚,多见于产后,因分娩时失血过多而出现的便秘大多为此类。专家表示,此类便秘尤其不能用泻药,而应使用当归、首乌等煲汤、煮水喝。

  阳虚,多见于中老年人,此类人多中气不足,胃肠的蠕动较慢,大便不硬却排便无力,怕冷胃寒,手脚冰凉。她建议此类人使用肉苁蓉煲汤、煮水喝,或者用艾灸灸肚脐。

  实证多为热性引起,多见于年轻人,大便干结,口臭且苦,脸上长痤疮,此类病人可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薏米等,用栀子、牛蒡子、车前子、决明子等煮水饮用。

  专家表示,便秘后不可随便服用泻药和通便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