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秋冬过渡季不宜大量进补肉类

2012年11月09日05:13
来源:搜狐健康
  导读:虽然立冬已过,但是岭南地区的气温仍不太低,还没那么快入冬。此时,天气仍然比较干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瑞芳主任认为,此时饮食养生主要是以滋阴润燥,调理脾胃为主,不适合大量进补肉类。冬天是“养藏”的季节,等冬天真正到来时再行进补比较合适。
 

  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食物进补是最好的补充营养的方式。而对于进补的最佳时节,不少人都认为秋季是最好的进补季节,民间亦有“贴秋膘”的习惯。但是,秋季真的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吗?人们在秋冬季节的进补又经常会陷入哪些误区?如今,立冬已过,气温逐渐下降,人的胃口也越来也好,那么在这秋冬交替的时节,应该如何进补呢?为此,我们特意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瑞芳主任,看看她对于秋冬季节的养生进补有何建议。

  误区一: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

  专家解读:秋季应以滋阴润燥、调理脾胃为主,不宜逢肉必补

  民间素来有“贴秋膘”的习惯,因此秋风一起,人们总是纷纷购买进补食材大量进补,更有甚者甚至认为所谓进补则必须有肉,无肉那不叫补。事实果真如此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瑞芳主任认为,秋冬季节,岭南地区,尤其是广州的气温还不算太低,主要是以燥为主,此时不适合大量进补。尤其是对于一些体质比较虚弱的人来说,应该以调理脾胃为主,先将脾胃的消化功能调理好,为冬季进补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到了冬季,气温比较寒冷,人的食欲也会比较好,这时候就可以适量进食一些肉类来进补,可以达到防寒和御寒的目的。

  陈瑞芳主任解释,秋季的气候以燥为主,因此秋季饮食养生应该以滋阴润燥为主,但是并不是说秋季就不可以吃肉进补。

  对于想在秋季进补的人来说,鸭肉和兔肉都是比较适合进补的肉类,因为鸭肉和兔肉都是以滋阴、养阴润燥为主。鸭子是水上生的动物,比较滋阴,在秋季进补鸭肉不容易上火。而兔肉还有一个别名叫做“美人肉”,因为兔肉本身的肉质很细腻,因此在秋季适量进食兔肉除了具有养阴的功效之外,还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

  然而,陈瑞芳主任也强调,秋季不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因为经历了漫长的夏季之后,人们由于频繁的进食冷饮、凉食等,脾胃功能比较虚弱,因此秋季主要以滋阴润燥,调理脾胃为主,而进补则要等到冬季来临以后才比较合适。一般来说,为了调理脾胃,人们可以用淮山、沙参炖鸡肉或者兔肉来吃。对于秋季有慢性咽喉炎、容易咳嗽的人来说,用川贝炖瘦肉、青榄炖瘦肉可以缓解咽喉不适、咳嗽的症状。

下一页:羊肉不适宜秋季吃

   羊肉不宜在秋季进补

   人参一周炖一次即可

   润燥麦冬煮水当茶喝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