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重庆超百岁老人的养生智慧 最离不开的是蔬菜

2014年05月09日04:44
来源:搜狐健康

  相关研究表明,虽然长寿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遗传基因的影响只占约15%,而85%都和后天环境、家庭、生活习惯等因素息息相关,其中自我修养占60%。可以说,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节制饮食,没有不良嗜好,家庭和睦等因素更有利于长寿。

  本报记者何君林采访了重庆境内的一群百岁老人,去探寻一番他们的长寿之道。

  114岁郑会芬:爱吃肉爱喝酒爱喝水

  郑会芬老人,出生于1900年5月,眼看就要满114岁了。她不仅是家族里最长寿的人,也是目前重庆市最长寿的人,2011年还被中国老年学会誉为“中国十大寿星”。

  虽然面部呈现出岁月的沧桑,但郑会芬老人头脑清楚,谈吐正常,能自己在庭院里慢慢行走散步,自己吃饭穿衣、起床和睡觉。人们都惊叹于老人的长寿,想从她身上探听点长寿秘诀,不时有陌生人慕名而来。

  其实,老人没什么秘诀,对吃喝毫不讲究,也没有特殊爱好。在饮食方面她总是顺其自然,有啥吃啥,粗茶淡饭;现在老了特别喜欢吃家人为她熬的粥,每餐都要喝一小碗。如果说真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老人爱吃回锅肉、爱喝白酒,爱喝白水。

  也许是自小靠种地为生的原因,老人一生都喜欢劳动。现在每天早上7点起床,自己认认真真梳洗一番,中午要小睡一会儿,晚饭后9点左右就自己去睡觉了,每天还扫扫地,不时在庭院散步走走,有事没事就拿起扫帚在屋里慢慢扫。据家人讲,老人睡觉的屋一直是她自己打扫,每逢晴天,她还要把院坝周围长的杂草拔掉。虽然老人的动作慢腾腾的,像电影里的慢镜头,却给人一种从容之感。

  老人看上去很慈详,一生心态平和,待人忠厚,知足常乐,与人与事没有纷争,表现出异于常人的淡定和坦然。家人说,她做任何事情都不慌不忙,一生做人做事都不是很操心,是家里的一个“和事佬”;而且老人压根就不会吵架,从来没有跟家人或邻居大吵大骂过。如今,老人一家和和睦睦,正慢悠悠地等着她的114岁生日。

  111岁周永祯:最离不开的是蔬菜

  1903年8月出生的周永祯老人,今年就快满111岁了。据介绍,老人是家族里最长寿的人,她的哥哥也活到了90多岁,不过她的子女全部都已经过世。

  周永祯老人看上去远比111岁要年轻,除了听力不好,她眼不花、手不抖,眉毛至今青黑,还可以自己穿针引线缝鞋垫,自己洗衣服,生活上能自理,从不麻烦小辈。可能是过去长年累月干农活,铸就了老人的一副好身板。现在干不动农活了,但老人仍然喜欢劳动,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家长里短的琐事少操心。

  老人喜欢做手工,爱在太阳下做针线活,她脚上穿的鞋都是自己做的。老人不仅给自己缝制鞋子和鞋垫,还缝制一些送给亲戚、邻居。据家人讲,偶尔还有人特意找上门来,出高价购买老人的手工鞋和鞋垫,想沾沾长寿之气,但老人从不收钱,手头有现成的就顺手送给人家,没有就慢慢做。

  除了针线活,老人每天都会走出家门去散步。只要天不下雨,她都会雷打不动地推门而出。家里人担心她年迈,劝她不要出去,或者少出去,但老人假装听不见,依然我行我素,说走就走。老人散步的时间一般是在早饭过后,也不需要家人陪伴,只有一只小黑狗,老人和狗相伴而行,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家人介绍,老人基本不挑食,无论是稀饭还是苞谷粑,吃啥都可以,但在肉食方面只吃猪肉,鸡鸭鱼还有内脏从来都不吃,而老人最离不开的一样东西就是蔬菜,每天能吃上一斤蔬菜。眼下,虽然快满111岁了,但周永祯老人平时很少生病,小感冒都少,即便是感冒了,吃点药也就好了,身体好得叫人羡慕。

  111岁月光华:每天清晨烧水做饭洗衣

  在月光华老人身上,能明显看到岁月的痕迹。老人身体状态相对稳定,但近两年已出现较严重的听力和视力问题。出生于1903年的月光华老人,虽身高不足1.4米,但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可是精气神十足,步入老年后,也是忙个不停,每天清晨五六点钟,当人们还在酣梦中,她已起来烧水做饭洗衣,忙着操持家务,比儿孙们还勤快。

  据了解,老人一生经历坎坷,初婚因未生育被嫌弃后,于1933年再婚到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此后生了7个子女。1958年又遭遇丧偶,后一直未再婚。1959年因房屋火灾,老人搬迁与当时未婚的3个儿子一起生活。老人一生勤俭持家,艰苦朴素,虽然家境清贫,却并不怨天尤人,只是默默地劳作,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自己的儿孙,过着属于自己的简单生活。

  应该说,人生的坎坷与生活的清贫,没有给月光华老人造成什么负面影响,她一生性情温和,待人宽厚,知足常乐,常年生活起居都极有规律。如今,虽年迈体弱,但老人非常爱干净,每隔两天都要换一次衣服,每顿饭都要喝汤,日子过得恬静而又有滋有味。用老人自己的话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已经很满足了。”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