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中医补虚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睡前做啥更健康:搓脚老人安 手指梳头气血畅

2014年04月16日05:56
来源:搜狐健康

  我们都知道睡眠养生的常识,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当然睡前也是保健养生的一个好时段,做好睡前的工作,可以让你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睡前时光呢?该做些什么呢?来听听保健专家给出的建议。

  每天临睡前做哪些事更健康

  很多老人觉得年龄越大,睡眠越差。美国国家睡眠障碍协会认为,在65岁以上人群中,以失眠为主的睡眠障碍占半数以上。医院老年病科专家建议,睡前记住14字诀:“散步、开窗、漱漱嘴、搓脚、梳头、喝点水”,不仅能改善睡眠,还有益身心,延年益寿。

  散步放松促睡眠

  美国国家睡眠会指出,散步时体温升高,人的大脑会得到降低体温的信号,体温降低使人放松,因而可以促进睡眠。但如果散步离入睡时间太近,不足以使身体降温。因此,最好将晚上散步时间提前到睡前3小时。比如晚上10点睡觉,7点左右可以外出散步。这个时间段散步有利于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还可以借此舒缓情绪。如果室外风大,或气温较低,可以把散步的地点改在室内进行。

  开窗提高免疫力

  很多人都有清晨起床开窗通风的习惯,其实,晚上也应开窗通风,尤其是卧室。晚上开窗,一是相对避开了日间汽车尾气、工厂生产的空气污染;二是晚上室外湿度相对较低,引入室内有利睡眠。每晚睡前,卧室要开窗通风15分钟左右,最好能保持空气对流,必要的室内空气交换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

  唾液漱嘴能抗癌

  睡前刷牙之后,不妨用自己口中的唾液漱漱嘴。因为唾液里面的腮腺激素能增加肌肉、血管、结缔组织、骨骼软骨和牙齿的活力,尤其能强化血管的弹性,提高结缔组织的生命力。唾液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搓脚暖足老人安

  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老人每日坚持推搓涌泉穴,可使老人精力旺盛,体质增强,防病能力增强。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处,怕冷、肾虚、没力气、精神不振的老年朋友尤其适用。

  手指梳头气血畅

  晨起用梳子梳头,睡前则可以用手指梳头。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即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有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每次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喝点白水防血栓

  养成睡前饮水的习惯可以降低血黏度,维持血流通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脑血栓的形成。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睡前养生的常识,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