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雨生百谷聪明“吃”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能利湿

2014年04月23日05:53
来源:搜狐健康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今年的谷雨时间为4月20日。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我们许多人也许会感觉到浑身倦怠,四肢酸软无力,骨骼痛、烦躁、头晕、失眠、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如果还患有一些如风湿病、神经官能症、偏头痛抑郁症等慢性病,那就更加要注意养生保健。其次,谷雨节气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另外,患有风湿性以及类风湿性和骨(增生)性关节炎、椎间盘脱出术后瘢痕痛、脊柱以及四肢关节陈旧性外伤或骨折等疾病者,也很容易发作或使症状加重。值得注意的是,雨水结束后,天气一旦放晴,气温便会增高,人们的室外活动也就增加了,如此,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者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现在介绍几则与该节气相适应的养生食谱。

  豆蔻砂仁荷叶饮

  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叶半张。将荷叶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钟,净纱布滤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宽胀,行气和胃的功效。

  海带银耳羹

  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碎,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1日内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补脾肾。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

  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有健脾益肾、利湿的功效。

  枸杞子粥

  枸杞子30克、白米50克、红糖和蜜适量,先将白米放在铁锅里煮,待米将熟时放进枸杞子一起煮成粥,吃时再加入红糖和蜂蜜。此粥对头晕目眩、心慌气短以及腰膝酸软、咽干口渴等病人效果较好。因为枸杞子有滋肝益肾的作用,现加上米、糖、蜜等,又可补中健脾,那种属于虚劳的患者,常服枸杞子粥正对路子。

  期颐饼

  生芡实180克,生鸡内金90克,白面粉250克,白糖适量。将生芡实用水淘去浮皮、晒干、打细、过筛,鸡内金打细、过筛,加开水浸泡约10小时。再将芡实粉、白面粉、白糖,用浸有鸡内金的水和匀,做成薄饼,烙成焦黄色即成。有行气补脾,固肾精的功效。

  枸杞子炖蛋

  枸杞子15克,鸡蛋1~2个。先将鸡蛋打入碗内搅匀,加入枸杞子,加入少许调味品,隔水炖熟即可使用。有补益肝肾,明目的功效。但脾虚滞泻者要少食。

  虎皮鹌鹑蛋

  鹌鹑蛋12只,枸杞子10克,核桃肉15克,番茄酱等调味品适量。具体制法:(1)将核桃肉放入盐开水中浸泡。(2)枸杞子加适量清水浸泡后—笼蒸5分钟。(3)将鹌鹑蛋用小火煮熟,去壳后撒上芡粉,然后将蛋与核桃肉放入油锅中,炸成金黄色时再将枸杞子、番茄酱等放入即可。此菜有补益五脏,消疳化积,益气提神的功效。

  最后要说的是,谷雨季节在饮食上要注意调养肝气,要吃酸味食品,多吃粗粮和甜味食物,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有芹菜、油菜、胡萝卜、莴笋等;水果有栗子、草莓、红枣、菠萝等。将这些食品科学搭配食用,能从中摄取丰富的营养,特别是蔬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充分满足肝脏的需要。同时少吃生冷黏杂食物,以防伤及脾胃。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