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文化 > 足疗药浴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药浴能洗出光洁嫩肤:鹿角霜除皱 茜草去色斑

2014年03月06日05: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感觉累了,泡在热气腾腾的浴缸里,是种难以言表的享受。在浴缸里添些中药,不仅能洗去尘埃,还能收获美丽……

  药浴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依据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根据不同的皮肤表现,选择相应的药物,按照一定的配伍,煎水进行洗浴,包括全身浴、局部浴、气雾浴、熏蒸浴、擦浴等,可以清洁皮肤、消除疲劳、增强身体新陈代谢等,对皮肤的健美很有好处。

  增白除皱药浴方

  崔女士是一位职业女性,由于长年待在空调房内,面部皮肤老化明显,用了多种护肤品效果都不明显。

  听从中医建议,她选用鹿角霜(细末)50克、白芷10克、玉米须100克、牛奶粉100克。先将白芷、玉米须用消毒纱布包好,放砂锅中加水1500毫升煎煮30分钟,去药渣留液,待凉后加入鹿角霜和牛奶粉调匀,倒进脸盆中加适量温水洗脸,并用手轻掐面部肌肤3~5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面部。隔天一次,一段时间后,崔女士发现自己的皮肤变白净细腻了。

  此方中的鹿角霜可促进人体细胞再生、延缓皮肤老化。白芷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维护皮肤的弹性、减少面部皱纹。牛奶粉能增加皮肤营养、保持皮肤弹性、减缓皮肤细胞衰老、平滑皱纹。玉米须能柔肤嫩肤。诸药组方,可抗衰老、除皱纹、增白,令粗大的毛孔收缩,肌肤柔嫩且富有弹性和活力。

  去除色素沉着药浴方

  经过阳光洗礼,芳芳发现自己的皮肤出现了色素沉着。在中医指导下,她选用茜草、赤芍、木通、红花、宣木瓜各15克煎水洗浴。具体做法是:将上述中药装入纱布袋后放入锅中,加水3000毫升,用大火煎沸后改为小火煎20分钟,将去渣的药液倒入干净盆中,待温,浸洗患处或浸泡全身20分钟。同时,轻轻搓揉患处。每日洗两次,连洗数日。

  茜草可活血祛淤、消肿。赤芍能活血散淤、清热消炎。木通可降火利水、排毒。红花能活血通络、改善血液循环。宣木瓜能养肤保湿、分解皮肤的黑色素。诸药组方,能活血祛淤,促进皮肤色素减退。

  防治痤疮药浴方

  20岁的阿明与痤疮“战斗”多年,其颧骨部、面颊部甚至是胸前、颈背部的皮肤,都经常长痤疮。后来,他选用龙胆草10克、苏叶10克、黄柏10克、苦参12克、赤芍10克、芦荟12克、鱼腥草12克、连翘10克煎水洗浴。方法是:将上述中药一起放进砂锅内,加水3000毫升。先用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煮20分钟。去渣,将药液倒入盆中,待温,浴洗局部或全身,每次洗20分钟,每日洗两次,连续洗浴数天,痤疮病情逐日好转。

  龙胆草、黄柏、连翘能护肤柔肤、抑菌消炎。苏叶、赤芍可改善皮肤血液循环、恢复肌肤弹性、润肤爽肤、消炎抑菌。苦参能促进老化的皮肤细胞脱落及新细胞生成,调节和平衡肌肤的油脂分泌。芦荟能嫩肤保湿,恢复肌肤弹性。鱼腥草能清热爽肤、促进皮肤血液循环。诸药组方,能消炎抑菌、保湿排毒、护肤柔肤、加速皮肤新陈代谢,对痤疮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

  药浴注意事项

  药浴护肤美容时,要注意方法。药浴期间,局部浴每天不超过两次,全身浴每天一次。药浴温度以34℃~40℃为宜,以皮肤感觉不烫又舒服为佳。每次药浴20分钟左右为宜。药浴时按摩,应以轻柔不伤皮肤为度。药浴不宜在饱餐后进行,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月经期女性、孕妇及体弱者不宜药浴,尤其是全身浴。

(责任编辑:董海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