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皮肤病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春季战痘重在排毒 体内垃圾排泄不畅易生痤疮

2014年04月17日05:37
来源:搜狐健康

  春暖花开的季节,爱美女性的“天敌”——痘痘又卷土重来,一颗颗地在脸上逐渐开花。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痘痘在春季的爆发?专家表示,导致痘痘的原因有不少,而脸上的痘痘同时也反映了身体相应脏腑出现的问题,因此祛痘首要把身体调理好。

  体内垃圾排泄不畅易生痤疮

  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痘痘危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志敏表示,中医认为痤疮多因体热盛,或过食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脾胃湿热,久则灼伤阴液致阴虚火旺,从而导致血热毒盛,湿热淤积于面而成。其中冬季或春节时期进食过多肥甘厚腻的食物,而春季又没有顺利地把淤毒排清,往往就很容易长痘。

  “春季好发湿热型痤疮,与脾胃的运化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张志敏介绍,除了大鱼大肉之外,脾胃运化能力弱体内湿气就容易产生,如此一来体内的垃圾就容易积聚而不易排泄。众所周知,人体最重要的排泄途径就是大小便,当排便出现了问题,如黏滞,不成形就代表体内的垃圾不能顺利有效地排出。这些没顺利排出的垃圾就会寻找“其他途径”排出,如果这个排出途径在皮肤则成为痘痘。因此解决春季痘痘的问题,并不是仅处理脸部问题就能解决的。

  脾胃的强弱与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南方天气热得早,冷饮也较早受到青睐,而喝冷饮和熬夜易致脾胃受损,胃寒了湿气就容易产生。另外,如果看到长痘就以为是上火,喝多了凉茶也有可能导致阳气受损,湿气产生。

  肝火过旺也长痘

  春季长痘除了排毒不畅导致外,与“火”也有一定的关系。春季是肝气升发的季节,如果肝火过旺就相当于引燃了体内的“湿气”,导致体内产生湿热,“火往上走,当火气上到头面,由于头面没有排毒出口,只好从皮肤里排泄,加剧痘痘问题。”张志敏表示,春季如不注意容易导致肝火过旺,如饮食燥热、情志不畅、休息不足都有可能导致肝火上升。一般情况下,肝火旺除了会导致痘痘外,还会出现脾气暴躁、心烦、失眠、心慌、口苦、头疼、头晕等症状。

  另外,我们都知道熬夜很快就会“熬”出痘痘。其实睡眠不够或者休息不好都会导致肝火上炎,因为“夜卧血归于肝”,特别是熬夜,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容易出现阴虚肝火旺。当肝火旺盛到了一定程度,也会导致失眠的出现,引起恶性循环。

  消痘痘,不得不注意的细节

  对于春季较多见的湿热型痤疮,应以调理身体,顺畅排毒为目的。张志敏建议首先要远离肥甘厚腻、辛辣的食物,特别是皮肤出现痤疮,或者口臭、便秘等有湿热症状的人群。其次就要注意舒畅情志,俗话有说“大动肝火”,多形容勃然大怒的状态。也就是说肝火旺与外界的刺激有一定的关系。肝火旺导致易怒,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暴躁易怒也容易刺激肝郁化火,导致肝火上升。因此要降肝火,最重要方法之一就是舒畅情志,心平气和,也就是要注意调整心情,稳定情绪。另外,要减少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另外,张志敏认为脸上出现痘痘可能会影响美观,但是身体里的毒如若不顺利排出,则问题根本得不到解决。就拿挤痘痘来说,痘痘里面的脓水被挤出后也许看上去会好很多,痘痘也不会继续“发大”,看似好了,但实际上这处的“排毒口”在经过挤压后受到了破坏,毒素不能经由此处继续排出,就会另选一处“排毒”,排除毒素是身体的自然而然的行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也就出现痘痘越挤越多的状况。张志敏认为如果痤疮情况不严重,尽量不要去挤压等人为干预,由它“发出来”,结合辅助加强身体其他的排毒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痘痘的问题。而痘痘问题严重的,建议到医院找医生辩证治疗,而不是随意喝凉茶来解决。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