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疗法 > 推拿按摩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推拿治颈椎可能致残 有些颈椎病不可随意按摩

2014年03月27日05:39
来源:搜狐健康

  今年71岁的王老伯患有颈椎病,每次发病都痛苦不已。家人担心老人难以耐受手术,就带王老伯到离家不远的一家推拿按摩店治疗。不曾想,王老伯的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可做按摩,如“椎动脉型颈椎病”非但不能活动颈椎,反而要让头部保持固定。

  在推拿按摩店治疗后,王老伯不仅脖子胀痛得难以扭动,而且左肩膀疼得抬不起来。不得已,家人赶紧带着老人到医院进行治疗。治疗后,王老伯的颈部胀痛明显改善,可以正常扭动,但由于推拿按摩不当导致左肩关节陈旧脱臼位合并左肩盂损伤,左肱骨头损伤,被相关机构认定左肩关节功能障碍为十级伤残。

  “许多老人因为担心传统手术风险或者图方便而选择推拿按摩,虽然通过按摩手法可以帮助复位,舒筋散结,缓解酸痛,但治标不治本。”广东省康复学会脊椎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第458医院理疗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周和平表示,现在很多颈椎病患者以为按摩推拿能缓解不适,但部分患者却因为不了解颈椎病的类型,胡乱按摩推拿导致截瘫。

  专家提醒,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长期去按摩推拿,有时候因为按摩师的力量过大等原因会对患者造成危险,除了有颈肩酸、麻、胀、痛、僵等基本症状外,如果还有手指、手臂、腿脚的麻木、血压波动等伴随症状,说明可能是神经根型、交感神经型乃至脊髓型颈椎病。这类颈椎病切不可随意按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日常生活中,老人要防止颈部受凉。尤其颈椎病人,颈背部比正常人对外界环境冷热感知要敏感得多,一遇天气变冷,就要带上厚围巾。“伸伸懒腰耸耸肩,摇摇脖子看看天。”周和平说,平时在看电视或者看书的时候,持续四十五分钟应活动一次颈部,建议“六个方向、两个动作”。六个方向是指:低头、仰头;左旋、右旋;左侧摆、右侧摆,两个动作是指:耸肩,将肩膀往上提,持续十秒钟,向后扩胸,持续十秒钟。其目的是增加颈肩背部肌肉力量,通过肌肉收缩,促进乳酸、五羟色胺这些致痛物质排泄,缓解肌肉酸痛。

  “现在市面上有专门的凹形护颈枕,在选择上也有讲究。”周和平说,托住颈部高度有一个大概参考值,是个人肩宽三分之一再加减一公分。如果以前习惯睡高枕头,就在此基础上加一公分,如果是低枕头,就再减一公分,这样就比较符合颈椎的生理曲度。此外,还要注意枕头里面填充物不要太软,中等硬度的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