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疗法 > 经穴课堂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妙用点穴:晕车不妨按摩天窗穴 还可治颈椎病

2014年03月18日05:50
来源:搜狐健康

  外出旅游、回家探亲,相信很多人都可能有过晕车、晕船、晕机等经历,在医学上称晕动症。如果你手头一时找不到晕车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林国华教授教您一招,可用按摩天窗穴的方法,来缓解不适。

  林国华教授解释,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当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生旋转或转弯时(如汽车转弯,飞机作圆周运动),或者当乘坐工具发生速度变化(如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船舶晃动、颠簸,电梯和飞机升降时),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会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庭器官产生过量生物电,影响神经中枢而出现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

  晕动症虽不属什么疑难杂症,发病时却令人非常难受,天窗穴这个时候就发挥用途了。林国华教授建议,患者感觉到要晕车的时候,左右交替按摩天窗穴能改善晕动症的头晕、汗出、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天窗穴还是治疗耳鸣、耳聋、咽喉肿痛、颈项强痛,以及颈椎病的要穴。现代医学表明,天窗穴位置处于咽部,为气体通道的第二道关口,与气体进出的关系密切,刺激该穴位更能有效地调控气体出入方式及频率,改善机体供氧量,有效缓解呕吐症状。研究表明,刺激天窗穴还可改善脑部供血,从而起到减轻头晕的作用。

  取穴方法:向对侧转动头颈部,可在另一侧找到一条较明显突起的肌肉,此为胸锁乳突肌。天窗穴就在胸锁乳突肌的后缘,与喉结相平。

  操作方法:1、先两手中指弯曲拉钩,略用力相互拧动,调整呼吸,尽量使自己进入深呼吸状态;2、用一侧拇指指腹力量适中地按压“天窗穴”,致局部出现明显胀痛感,然后用指腹向前弹拨胸锁乳突肌数次,再轻柔地按而揉之,两侧交替进行,休息片刻再重复数次,至症状减轻。

  注意事项:1、指压天窗穴时力度适中,必须左右交替,避免同时按压两侧天窗穴引起血压升高,加重症状。2、乘坐交通工具之前不宜吃太饱,可服加有几滴食醋的温开水。尽量选择前排、靠窗通风的位置,提前15分钟上车,用两手中指弯曲拉钩,略用力相互拧动,有助预防晕动症。

(责任编辑:董海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