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治病 > 中医儿科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孩子过年“吃伤了”易致肠胃病 试试消食汤水

2014年02月11日05: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消化科主任耿岚岚介绍,按照往年经验,腹泻腹痛是过年期间婴幼儿和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疾病,以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为主,“根据广东过去3~5年的统计数据,广东1月份还处于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患儿一般有发烧、呕吐等表现。”

  非感染因素导致的腹泻、腹痛也值得引起家长们的重视。比如孩子不耐受食物里的某些成分,如乳糖、蔗糖、麦芽糖、食物里的防腐剂、添加剂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耿岚岚说,牛奶、含糖饮料、薯片、巧克力等孩子喜爱的零食里都可能含有使他们不耐受的成分。另外,食物过敏同样也可能导致消化道症状,比如吃了牛奶腹痛、腹泻,大部分是乳糖不耐受,而人群中有2%~3%是牛奶过敏。

  耿岚岚建议,过年期间孩子腹泻、腹痛的原因多是吃得太杂太多而积食,或是感冒引起的。家长要留意孩子都吃了什么,假如孩子腹泻、腹痛,让他们停止进食相关食物,总结吃了什么引起的,等大一点消化能力强一点再吃。可以给孩子吃点保济口服液,如果腹泻、呕吐造成轻度脱水的,在家喝些口服补液盐,如果一两天不缓解就要就医。

  除此以外,还有少部分孩子腹痛是因为与父母共用餐具或水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而导致胃炎。“我们已经很注意了,孩子没有吃多吃杂,怎么还老是腹痛腹泻?”这样的情况,就要注意是否幽门螺杆菌感染或先天性消化道发育不良,大一些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压力过大引起的。

  该中心中医儿科主任李蔷华介绍,春节儿童肠胃问题多是因暴饮暴食、肥腻、燥热食物吃得多引起的,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汤水、粥水以及推拿手法来调理。以下介绍的汤谱、食谱分量都是3岁儿童的个人量,3岁以下可以酌情减量,1岁半以下的婴幼儿不宜喝汤。

  1.太子参麦芽牛肚汤

  太子参5~10克,生麦芽30克,山药10克,陈皮3克,牛肚100克。

  功效:健脾开胃,消食化滞,适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肠胃功能紊乱。用于既需健脾开胃来治本,又要消食化滞来治标者。平时肠胃功能一向好,只是短期内暴饮暴食引起的肠胃积滞,不适合喝这款汤。

  2.马蹄冬菇瘦肉鸡脚汤

  冬菇15克,马蹄5克,瘦肉100克,鸡脚5只。

  功效:清润开胃,养阴生津,用于平时阴虚或脾虚胃热而见口渴多饮、胃纳欠佳的孩子。感冒发烧、胃寒的孩子不适合。

  3.橄榄胡萝卜瘦肉汤

  橄榄3~5个,胡萝卜100克,瘦肉100克。

  功效:清热利咽,健胃消食。适用于咽喉炎、感冒、扁桃体炎、饮食积滞。本汤常用于平素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儿,感冒初期也可以喝。

  4.番茄马蹄咸瘦肉汤

  番茄100克,马蹄5个,瘦肉100克。

  功效:清热生津,健胃润燥,适用于胃热或消化不良、有口气、胃纳欠佳、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的孩子,有清胃热、滋胃燥、生津止渴的作用。用于平时体质好但过节几天过食燥热食品的孩子,脾胃虚寒不要吃。瘦肉先用盐腌,在冰箱里放一个晚上,先煮马蹄、瘦肉,一小时后再放西红柿,以防西红柿煮得太久营养流失。

  小儿春节适宜食谱

  1.生菜鲮鱼球粥

  生菜50克,鲮鱼球100克,大米适量。

  功效:清热润燥,补中开胃。脾胃虚寒者,可适当加入胡椒粉。

  2.茶水粥

  铁观音茶叶15克、大米适量。

  功效:消食化滞,清热解渴。茶叶虽属苦凉,消食之品,但与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大米同用,亦不伤脾胃。茶叶冲开后泡5分钟,用茶叶水煮粥,要注意不要用寒凉的绿茶。

  小儿推拿法

  补脾经:顺时针旋转按摩左右手拇指螺纹100~200次。

  按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按揉约100次,有健脾益气、和胃的作用。

  摩腹:4个手指揉孩子腹部,约5分钟。如果孩子大便是稀的,逆时针慢动作揉;大便是干的,则顺时针揉,动作要较快。

  清大肠:如果孩子有热积,可以在孩子的食指上从虎口往指尖刮,可以起清理脏腑、去除积滞的作用,每分钟刮100次,100~200次即可。

(责任编辑:董海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