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养生日历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民俗养生:当归羊肉汤驱寒邪 腊八粥可天天见

2014年01月13日05:00
来源:搜狐健康

  随着数九寒天及腊八节到来,人们也利用这一节气食疗,而当归生姜羊肉汤、腊八粥等食疗方更广受欢迎。

  驱寒养生第一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手脚容易发冷的阳虚体质的人又要“遭罪”了。浙江省金华市名医、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郭兰中指出,适当饮食如进补当归生姜羊肉汤,可帮助人们改善阳虚体质,让严冬季节不再难熬。他还介绍,阳虚体质的特点主要是平时怕冷、手脚不温热、嘴唇颜色较淡、毛发易脱落、精神不振、容易出汗,容易感到困倦疲乏、喜欢热饮食及小便清长、舌体胖大等。

  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能生血,血能载气,二者不能分开”。气血不畅者本来身体就虚弱,再加上冬季“寒邪”伤及阳气,身体的抵抗力变低,寒邪从肌表侵入,就容易引起感冒,尤以儿童、老人多见。此外,寒性凝滞,易致气滞血瘀,经脉不通,身体器官得不到血液的营养,疼痛则随之而来。如女性痛经及经期延长,脾胃虚弱者胃痛胃胀,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突发胸闷、胸痛、头晕、心梗、中风等,都与此相关。

  羊肉能大补气血,且温中散寒,补而不燥,是冬季大补气血的最佳食物。阳虚体质的人可适当服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来滋补身体。可取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食盐适量炖汤,这一食疗方可温中补血、祛寒止痛,比较适合腹中冷痛、虚劳不足、以及产后血虚等人群。此外,还可多食核桃仁炒腰花,取核桃仁50克、猪腰300克,葱姜蒜适量,料酒、盐少许炒之,可温肾壮阳、强腰补脑。

  “粥”道腊八最相宜,

  进食仍须因人异

  据载,我国喝腊八粥最早始于宋代。每逢腊八,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古代天子或诸侯,在年终时要举行祭祀八种自然神灵的仪式,称为蜡祭。蜡祭后来流行到民间,其习俗至今还有所遗存,就是腊月初八。

  清代医家王士雄说过:“粥为天下第一补物。”的确,食粥作为食疗的一种方法,不仅滋补养颜,还能祛病强身。中医把人体分9种体质类型,最好能找中医辨识体质,再遵照医嘱因人而异制作营养粥。郭兰中说,冬天的时令是与人体的肾脏相对应,中医认为豆类是入肾的。“豆令人重,豆类是补精髓的,精髓多了人体就重,所以一定要喝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各地腊八粥的品种繁多、做法各异,但放在一起煮的食物不外乎大米、小米、红枣、大豆、赤小豆、莲子、花生等,包含多种谷、豆、果、蔬等营养物质。专家建议,由于腊八粥的各种配料一年四季都有,且易于被人体吸收,老少皆宜,所以不要只在腊八这天和腊八粥见面,这样好的一种养生营养美食,应该经常登上我们的餐桌,为大众健康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齐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