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医养生 > 调经养血
保健 | 导医 | 新闻 | 社区 | 博客

女性养生:痛经可泡泡脚 经期洗头选对时间

2013年04月07日03:45
来源:搜狐健康

  不少女性都受到痛经的困扰,对此,韩博士建议,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过,泡脚也需辨证论治。

  气滞血淤型的女性,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带有血块。治宜调和气血,化淤止痛。中医认为,“女子以肝为本”,因此泡脚所选药物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醋做引经药(酸入肝)。可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液冷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该浸踝关节,如果不足量,可加适量温水。

  阳虚寒盛型的女性,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治宜温经散寒止痛。“肾主一身阳”,因此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盐做引经药(咸入肾)。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每次泡脚坚持30分钟以上,泡脚之前可先用热气熏蒸一会儿脚部,等水温适合时开始泡脚。泡洗过程中可加热水,最好是能泡至全身微微出汗。同时用手擦揉脚趾,尤其是大脚趾,并不时活动双脚,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煎煮过的中药可反复利用几次。

  经期洗头要选对时间

  经期对女性来说是很脆弱的一个时期,这期间洗澡、洗头等会让一部分女性出现痛经或其他病症。

  中医认为头为六阳之首,子宫为任脉的起点,生理期间,血液循环本来就比较差,洗头会让血液集中至头部,影响子宫血液循环,使子宫内的血液无法顺利排除干净,容易造成经血量的减少或经痛;另一方面,由于发根上的毛孔张开,这时如果受了风寒,就容易导致头痛的问题,尤其在夜晚或睡前洗头,由于夜晚为阴,头为六阳之首,阴阳相悖的情况下,头痛的情形会更严重,若是头发未完全干就马上就寝,在身体抵抗力及代谢力低的情况下,各种毛病都找上你。

  但是,是否经期一定就只能蓬头垢面呢?韩博士提出,有个变通的方法,就是在白天的中午洗头,而且注意洗头时间要短,洗完头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吹干,洗完头如要马上外出,在室外可以戴上帽子,避免头部受到风寒。如果是上班族无法白天洗头,根据经验法则,建议尽量不要在生理期的头两天洗,可选在经血较少的第三天以后再洗,洗完一定要完全吹干。(戴晓蓉 黄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